商旅人士如何在旅途中保障数据安全

FCM Travel Solutions中国区客户管理与航空产品管理总监张郢先生

(刘霈芯/采访报道)  几乎所有的商旅人士都会在旅途中工作,而且也需要使用Wi-Fi。然而,很多商旅人士经常会发生在咖啡厅等场所连接不安全的热点、使用简单的邮箱密码、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离开打开状态下的计算机和档案、忘记注销共享平台账户等情况。在数据泄露事故频发的今天,员工时时可能成为网络攻击和个人资料泄露的受害者。因此,FCM Travel Solutions向商旅人士提出几项建议,以确保旅途中的资料安全。

FCM Travel Solutions中国区客户管理与航空产品管理总监张郢先生表示,商旅人士在旅途中需要面对多个会议和克服时差的问题,不应该再为数据安全和潜在攻击而费心劳神。适当采取防止数据盗窃的措施,可以让商旅人士在旅途中感到安心,避免成为资料泄露的受害者。

FCM Travel Solutions中国区客户管理与航空产品管理总监张郢先生

1. 充分利用设备的安全功能
首先,商旅人士应该充分利用手机、笔记本电脑或平板设备中的安全功能,并设置PIN码、密码和面部认证 / 指纹识别。万一发生设备被盗,受到复杂的密码保护的个人资料和文件则不容易被盗取。

2. 避免所有帐户使用相同密码
商旅人士不应该将所有帐户使用相同的密码,例如“1234”或“JohnDoe123”等,而应该使用密码管理软件创建和存储独特、难以猜测的密码,以此作为所有网上帐户的登陆数据。为了进一步保障数据安全,商旅人士还应该习惯性地在出差前后更改登陆密码,定期更改密码可以阻止已经得到您的登陆数据的攻击者,进入您的个人账户。

3. 关掉自动连接Wifi功能
此外,也要避免使用公共Wi-Fi和关掉自动连接功能。为了方便使用存储在云端的工作档, 商旅人士经常在商场或咖啡厅等场所寻找可用的Wi-Fi网络。他们并未察觉到免费Wi-Fi和公用计算机会带来的风险。大部分公共网络都没有加密,这意味着黑客能够轻易读取商旅人士在电子设备上浏览的数据。这些数据报括工作邮件,甚至包括如财务数据和身份证件等敏感信息。

为防止设备被入侵,商旅人士应该避免在公共场所将电子设备连接到公共Wi-Fi。即使急需上网,也应避免读取敏感信息。此外,商旅人士应当严格遵守企业规定,切忌使用未被企业IT部门认证的U盘或软件,并养成关掉Wi-Fi和蓝牙的自动连接功能的习惯。开启自动连接功能意味着电子设备在未经用户同意的情况下可自动连接未知的Wi-Fi,使黑客能够通过网络劫持该电子设备。商旅人士如果必须通过连接Wi-Fi或蓝牙读取档,最好在手动设置和许可的情况下进行相关操作。

4. 避免分享所在地理位置
无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游,旅行者似乎倾向在社交网站上分享自己所在的地理位置。这样做,不仅朋友和家人可以得知其所处的位置,陌生人也有机会读取相关数据。如果不法分子或黑客也获得了旅行者分享的地理位置,接下来可能会发生偷窃或抢劫。

他进一步表示,为了把潜在风险降到最低,旅行者应当关闭电话、笔记本电脑和平板设备的位置追踪功能。不少智能设备上的应用程序都要求读取用户的实时位置、联络人信息甚至短信。当旅行者下载新的应用程序时,应该先检查应用程序设置,然后关闭位置追踪功能。

5. 安装杀毒软件
另外,很多商旅人士并不清楚仅仅浏览网站便可能会被恶意软件感染。除此之外,当进行数据搜集的工作时,也有可能不小心下载了可疑或受感染的文件。安装杀毒软件是在旅途中保护个人资料和公司数据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同时应该定期更新所有电子设备上的杀毒软件,以免受到恶意软件和钓鱼网站的攻击。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