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商旅风向预测:价格上涨、技术使旅途更有成效

近期全球商务旅行协会GBTA与数字旅游管理公司CWT联合发布了《2019年全球旅游预测报告》,指出旅游需求的高涨使旅游价格呈现上涨趋势,亚太地区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中国已成为最大的商旅市场,并将在2024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市场,对亚太地区的旅游供需产生影响。预测 2019年亚太地区航空价格将上涨3.2%,酒店价格上涨5.1%,地面交通价格上涨0.5%。

“时间就是金钱”,技术将使商旅变得更加有效

随着旅行价格的上涨,企业在商旅成本上将迎来更重的负担。该报告指出,商旅的未来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预测,实现旅行服务的个性化,让旅行者在旅途中更有成效。在商旅中应用的新技术将包括:1、AI、机器学习技术:将个性化提升到新水平,在预订之前知道旅行者想要什么。2、生物识别技术:可以在安检中实现身份识别。3、区块链:在旅程的每个阶段安全跟踪旅行者数据,还可应用于行李跟踪、跨境支付和乘客识别等领域。

数据将在商旅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让企业可以对商旅的成本和投资回报实现更好的计算。通过提取旅行数据,并将其与人力资源数据和业务收入等其它信息相结合,企业能够准确地将旅行与创收相关联,衡量商旅出行带来的价值,将商旅从“成本”变为“绩效”。目前亚马逊已经开始利用丰富的数据,通过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的应用,充分了解商旅人员的偏好和行为,并实时提供服务。

同时,企业需要重新制定差旅政策,以提高员工预订的灵活性。报告指出,Sabre公司的一项研究表明,超过43%的商旅人员在旅行前便偏离了公司的商旅政策,42%的人员在旅行期间进行了偏离,这些数字预计会增加,企业未来需要在提高合规性和提高商旅人员满意度之间找到平衡点。

中国:“智能差旅顾问”以差旅数据辅助企业决策

作为全球最大的商旅市场,中国商旅需求的快速增长将导致价格持续上涨,报告预测 2019年中国内地航空价格将上涨3.9%,酒店价格上涨6.9%。

成本的上涨让企业更加重视提升商旅的效率。中国科技类企业开始瞄准商旅市场,以新技术帮助企业优化商旅管理。报告指出,商旅行业正采用移动优先战略,Gartner预测到2020年商旅过程中85%的互动行为将被数字化。亚太地区在移动领域正呈现前所未有的使用增长速度,中国在移动领域的领先性也为中国在差旅管理技术与服务创新上谋得先机。

通过大数据、AI技术的应用,以“智能差旅顾问”为定位的智慧化差旅管理服务开始在中国诞生并受到市场的关注。以鲸力商旅为代表的此类企业认为,差旅管理的价值以往并未被充分挖掘呈现出来,随着新技术的应用,差旅大数据将成为企业的“宝藏”。鲸力商旅不只是技术服务提供商,更致力于担当“智能差旅顾问”,以最优化的差旅管理为企业带来多重价值:成本节约、提高出行灵活性和辅助企业决策。

在成本节约与出行灵活性上,鲸力商旅在业界率先应用差旅大数据与AI智能算法,通过提供每次出行的个性化预算标准—“鲸准预算”,帮助企业打破僵化的差旅政策,基于管理偏好和员工的出行偏好,为每次商旅出行上找到预算的合适选择。例如当飞机比火车更便宜时,鲸力商旅为企业提供更合适的出行建议。当目的地的住宿价格出现周期性上涨或下降之时,鲸力商旅可灵活的为企业员工上调或下降住宿标准,将每次出行预算与市场实时价格进行联动。通过“鲸准预算”,鲸力商旅已为一些客户实现10-30%的差旅成本节约。

“智能差旅顾问”的价值还体现在帮助企业优化总体成本的调配上,通过挖掘差旅数据“宝藏”,辅助企业战略决策。鲸力商旅基于企业差旅大数据,可为企业生成差旅大地图,不仅让企业清晰了解各地员工的出行动态、路线轨迹,更可了解不同区域的差旅成本与该地区业务收入的对比,为业务管理者提供市场重心调整的数据依据,为财务管理者提供及时完整的成本数据,为人力管理者提供团队实力的判断依据,在企业管理的各个层面贡献深度价值。

GBTA研究总监Jessica Collison在报告中提出建议,在全球商旅价格上涨的趋势下,企业必须寻找替代方案以降低成本并同时提升客户体验,企业需要寻找商旅方案的最佳选择。在新技术的推动下,差旅管理正从经验决策向数据决策发展,差旅大数据的挖掘将为企业寻觅到最佳选择实现可能。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