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航次真心相会、完美谢幕

(刘霈芯 / 采访报道)

“一次成功的告别航次,不仅充分表达对全体员工及宾客的感谢之意,也成功凝聚了行业伙伴的拼搏情感,为未来的产业发展增添无限可能与养分。”

2018年8月29日,天海邮轮新世纪号圆满完成了中国运营的最后第二个航次,天海邮轮全体团队成员携手上海市、区领导、旅行社合作伙伴、行业专家及代表,一起共同渡过了5天4晚的「金色回忆感恩告别航次」,为这艘中国邮轮行业的试水者与领航者送别。

作为中国第一家本土豪华邮轮公司,天海邮轮在中国邮轮市场发展历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天海邮轮销售及市场高级副总裁徐颖表示,通过和皇家加勒比的战略合作,天海邮轮为中国客人提供量身打造的邮轮体验,在娱乐方面提供精彩纷呈的娱乐活动,使邮轮真正变成一个旅游的目的地。

天海邮轮邀请了众多明星,包括:许巍、李泉、高晓松上船体验或助力船上活动,也举办了海上梨园的戏剧节、红酒客、旗袍秀等活动;天海邮轮推出全球首个邮轮音乐选秀赛事——天海好声音挑战赛,凭借零门坎、广参与、高热情等特点,成为中国主题邮轮活动一项里程碑式的创新。2017年,天海邮轮推出「天海夜谭」,广邀各路名家大师,说学逗唱,海上开讲,为邮轮活动增添了更多文化趣味。天海邮轮打造的舌尖上的邮轮、明星云集的邮轮、五星服务的邮轮,相信是中国邮轮产业当中会成为大家永久传承的美好回忆。

鉴于此,告别航次也是天海邮轮最后一个代表性的主题航次,天海邮轮市场部不断脑力激荡思考着如何为天海邮轮在中国市场华丽的告别做一定调,最终此次航次主题定为「因为有你,爱在天海」,首先充分表达了天海邮轮对过去为天海邮轮工作的团队以及搭乘过天海邮轮的消费者们,无限感谢之意。

因此在告别航次对外销售策略上也着重向曾经搭乘天海邮轮的老客户推广,给予特别优惠价格;而感恩的主轴则侧重于对市场同业旅行社和媒体过去对天海邮轮的支持。此外,告别航次也作为天海邮轮全体同仁的大型企业活动,感谢在天海邮轮工作到最后一天的所有岸上员工和服务于船上的全体人员,并以此为出发点设计许多特别活动。

除了天海邮轮自行留了几百间客房作为答谢旅业同业、全体员工及其家属的共襄盛举外,其余客房都通过同业销售给真正对天海邮轮有情感的老客人。同时此次告别航次也相当特别,依旧有公司企业MICE包团参与其中,让航次上的活动和成员显得丰富多彩,既有公司会务活动,原有的常规船上活动也照旧。另外天海邮轮员工还设计一系列内部特色表演活动以及对天海邮轮过去的回顾。

「活动前好的策划可确保一个主题航次顺利成功进行的机率约80%,特别是有很接地气与强势的策划,在执行上也就更容易顺利完成。」徐颖接着表示,在这次告别航次上的所有活动依旧由市场部全权规划,为了答谢旅业同业老朋友以及全体人员过去在公司的付出,设计的活动更偏向企业奖励旅游活动环节,比如安排了岸上员工和旅业同业的桌球大赛和水上排球赛,借运动互动较有趣味也能带动气氛。

另外,在海上巡游的其中一晚是由天海邮轮全体员工策划演出的「天海春晚联欢会」,这场晚会所有节目、当中播放的回顾视频内容、活动演出的导演策划和参与人员,全都是天海邮轮员工自己通力完成,每个部门都分别设计不同的展示方式在晚会中卖力演出,虽然是企业内部活动,但也邀请船上所有客人一同加入,因为告别航次上多数客人都知道天海邮轮即将告别中国市场,对这些特别、仅有一次的活动,也都非常捧场参与。

提供: 天海邮轮
激励全体员工持续兢兢业业

徐颖表示,这次告别主题航次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成功鼓舞公司全体人员的信心与士气,因为今年3月份就已经宣布天海邮轮的后续安排以及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事实上很多员工都错愕低落,但即使在知道未来工作会有变动的情况下,全体成员仍兢兢业业地配合公司活动付出心力,特别是在最后一个告别航次上的内部活动安排和演出,从策划到表演展现都是所有员工自己完成,着实让很多同业感动不已。再者,员工晚会演出的策划、集思广益和排练过程,则是本次活动的另一个挑战。因为每个部门要用不同的形式来展现,且部门同仁要在日常工作外全体到位一起讨论演出内容,不只形式要不一样,内容还要新颖,的确费尽心思。

这次一共有七大部门、七种形式的表演,比如销售部在销售完最后一个航次后,集体做了一首诗「挥别天海」,也有部门共同演出拍摄了一段视频在晚会上播放,财务部则是通过财务数字做了一个非常炫酷的简报,部门内每个成员上台演说达到哪些业绩目标等。基本上整场晚会除了每个表演成功、精彩落幕外,亦让所有船上宾客都感受到天海邮轮的企业向心力与感恩之情。

此外,告别航次作为天海邮轮全体员工的大型企业活动,还特别提前组织了一个海上甲板大合照环节,由于要考虑到在船上工作的员工工作安排时间,因此在前期策划阶段时便做了大量队形和时间安排,岸上员工加上在邮轮上工作的全体船员将近千名员工大合照,总共花了1小时的时间才让所有人就定位,但完成这张海上大合照对所有服务于天海邮轮的每一位成员来说,都是一个美好回忆,弥足珍贵。

在其他海上巡游的时间里,此次策划工作也做了些许空间重新设计的创意活动,比如工作人员花了两小时将海上主要餐厅浦江大饭店改为夜生活酒吧,利用海上巡游的某一天晚上,岸上员工和全体船员欢聚一堂,主题是白色派对,每个人都换上一身全白,搭配荧光棒闪烁狂欢;当晚有DJ打碟,也有舞池电音跳舞到凌晨两点,再次证明没有办不到的海上活动,只有你想不到的点子。

VIP企业客户分享活动心得

本次航次上也特别邀请了过去曾经在天海邮轮上举行过企业MICE活动的VIP客户共襄盛举,比如2017年8月五粮液公司就曾经包船进行公司主题活动,航次出行相当成功,此次高层也特别参加告别航次,全程参与天海邮轮企业活动,并在晚会上交流MICE策划心得,分享人的智慧决定MICE活动的创意、人的稳定决定了活动的执行等要点。

期间,企业代表们回忆了过去曾经搭乘过的航次,对天海邮轮的服务、餐饮和娱乐赞叹不已,表示本土邮轮发展模式和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旅游同业伙伴共唱光辉岁月

针对受邀参与告别航次出游的旅游同业老朋友们,包括来自各地城市天海邮轮的重要合作伙伴们,也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大家可以聚在一起出游。如果只是邀请这些专门做邮轮产品线路的合作伙伴再搭乘一次邮轮到日本旅游,其实意义不大,因此天海邮轮市场部也针对性的为同业伙伴策划系列活动,除了组织和天海邮轮岸上员工的体育竞技赛外,市场部也提前在登船前和各个受邀合作伙伴一一联系,希望能共同在船上一起合唱「光辉岁月」,为这次活动留下一个深刻回忆;既要纪念曾经的光辉岁月,也要期待未来更好的发展。

天海邮轮市场部同事在船上提前召集大家彩排,因为这些行业人士平时鲜少有机会能全部会师聚在一起,许多人起头还是稍微害羞不敢开口,但后来全场气氛相当热烈,在音乐声中大家带感情的演唱,边唱着各自心头更多的是过去在邮轮产业中的辛劳;这个团聚在一起的短暂时间也并非说再见,更多的是代表大家在产业中的继续努力,因为天海邮轮虽然结束了中国市场的经营,但绝大多数的人却继续在邮轮产业服务,更多代表的是一个行业的未来发展。

借此机会让行业人士都聚集在一起,亦是这次告别航次上的亮点活动之一,在航次进行的几天内在业界掀起很大的反响,因为业界代表纷纷在各自的社交媒介刷屏,这也是同行业人士一路走来才可能有的共鸣,如此简单的活动竟因为大家的用情参与而增添无数火花。

事实上,旅业同业人士很少有机会能在轻松的航程上彼此交流,无论是分享市场看法还是洽谈业务商机,但此次天海邮轮将大家聚集在一起,海上5天时间也让大家多出了时间近距离交流,而不是为了供货商大会活动登船,如此反而可以拉近彼此之间的关系,也因此不少业者增加了许多未来合作的机会。

据了解,参加了告别航次的游客们对天海邮轮全体人员对服务和热情也给予高度赞赏,多数人甚至认为船员们对热情洋溢服务就像是邮轮首航一样,而天海邮轮全体成员兢兢业业到最后一分钟在工作岗位上,也让同业业界赞赏有佳。告别航次上的收费餐厅每晚都预定双轮翻台,也能体现游客们对天海邮轮服务和餐饮的认可。

作为本土邮轮品牌,短短三年内,天海邮轮成功地在充满竞争的中国市场打响了知名度,重新定位天海邮轮为中国轻奢邮轮品牌,不断开拓多个母港邮轮市场,推出更加多元化的航线设计与体验,在过去的几年里,天海邮轮始终以「创建本土品牌」为己任,为中国邮轮行业成长积累了宝贵财富。

在中国运营结束后,天海邮轮通过专题展示厅的方式记录中国邮轮产业发展轨迹,将拆卸船上当时因为进入中国市场而改造的部分留下,以实力——历史——技术——产品为框架,采用「3D虚拟现实+互联网+邮轮文化展馆」的设计,围绕行业知识、行业企业产品、技术展示等基础需求,将购置、筹建及四年多实践中积累沉淀的管理及运营经验、装修改造的技术资料长久保存下来,供相关国内邮轮企业参考借鉴,助力将来民族邮轮品牌的再次起航。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