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E业者如何将”活动遗产”付诸行动?

(钟韵/ 采访报道・摄影)一场MICE活动除了让参会者得到收获、为目的地带来收益,更能在参会自身产业内以及目的地更大范围的社区里产生绵延不绝的影响。也因此,近两年「活动遗产」的概念越发植根。但MICE业者可具体以哪些举措,将此概念付诸行动呢?

「活动遗产」的好处近年屡屡被提及,但MICE业者不一定都明了,应如何将此抽象概念转化成具体行动,为本地社区带来影响。来自欧美的专业活动组织者分享了一些自己的经验,可为启发。一名美国PCO举例,每年一度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骇客大会DEF CON自数年前开始和献血机构合作并在大会设立血站之后,在过去六年间该血站所献血量排名全内华达州第一。此外,他们也会向当地酒店家具回收中心购买便宜家具供展会布展所用,展会三天结束后,再将家具捐赠给扶助低收入户的非营利机构。

左起:活动产业委员会(Events Industry Council) 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成员Claudia van’t Hullenaar,活动产业委员会(Events Industry Council)产业发展总监Mariela McIlwraith,Koncept Events文化总监Courtney Lohmann

如果是团建活动,Koncept Events文化总监Courtney Lohmann建议,可以和当地DMC或非营利组织联系,寻找合适的公益活动。比如把团队分成若干5到10人组,每组将事先配发的零件按说明书一同打造出自行车送给当地儿童,甚至是打造义肢,捐赠给所需人们。如果有机会离开会场,亲自走进某一社区,最好先明确目标、目的,并使企业文化在活动中得到反映;这对于企业将公司使命深植员工心中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同时参会者也会对活动更感兴趣。

她举例,有一家涂料公司希望能举办和涂装有关的活动,于是Koncept Events找到了需要彻底翻新的一家课后辅导社区中心,设立了多个工作区,随后邀请400名参会者到场漆墙、打造木凳和修复围栏。过程中,参会者得以发挥创意、与队友形成凝聚力、感受到为社区做贡献的成就感,同时不仅该社区中心得以改头换面,企业形象也得到了很好的内部宣传。

但是怎么样选择最合适的社区服务活动?活动产业委员会(Events Industry Council)产业发展总监Mariela McIlwraith建议依循五条标准:活动是否有意义?(最好放眼长远。)活动结束之后,「遗产」是否有人维护?活动主旨是否和企业文化、愿景、使命相契合?企业是否能在活动中发挥所长?体现出企业自身独特优势的社区服务活动,往往最具影响力。她举例,有一家市场营销公司贡献了「时间」,为一个慈善机构设计了营销方案,双方都得到了收获。最后,活动如何针对目的地所缺,融入目的地?

不可忽略的是,活动遗产所产生的影响力或所带来的社区贡献,一定要和参会者及业界沟通清楚,比如「去年我们为贫富家庭送了150份卫生用品,今年我们的目标是250份,以及向当地小学分发装满食品的书包。」这么做,可使「服务融入活动」形成一种规律、在参会者心中建立一种期待的心情,使社区服务活动所得到的支持及活动遗产所产生的影响力,每年持续成长。

活动产业委员会(Events Industry Council) 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成员Claudia van’t Hullenaar强调,社区服务活动的受益者,并不只有目的地人民。相关调查报告显示,这些活动对于参会者态度的积极影响与品牌价值的提升有着直接的关系。光从这个角度来看,就足以让企业及MICE业者对活动遗产的本地落实投入更多的考虑。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