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 Global:2019年一季度中国酒店出租率和平均房价下滑

(刘霈芯/ 采访报道)在近日第14届亚洲酒店论坛活动上,STR Global发布了最新中国区的酒店数据信息。

STR Global中国区经理刘博女士

STR Global中国区经理刘博女士针对报告内容表示,从2014年的下降到2015年回暖,2017年的转机到2018年的上升,但是今年第一季度市场表现有所下滑,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内地,不包括港澳台出现了3.7%的下降,这个下降来自于双指标,出租率和平均房价都呈现下滑态势。

2018前半年入住率表现或是挺明显的增长,从平均房价上也是增长,远远超过了后面两个季度,2019年第一个季度这个降幅,等于又打回2017年水平,价格上明显信心偏低。在市场供给上,自2012年截止到2019年平均增加的比例降到了4%以内,这个比例对酒店出租率压力并不是特别大。

至于在不同城市类别是不是不一样?一线城市表现,突出了前半年和后半年的不同,第一季度2.4%是低于中国2.7%整体的。新一线城市前半年增长比后半年增长更强一些,二线城市增幅比较匹配,跟一线和新一线比起来有点后进不足。

其中,北京ADR平均房价涨幅最为明显,但是北京按级别来说,奢华酒店比上海的奢华酒店还保持一点距离,超高端和高端的北京平均房价已经超过了上海,因为北京在过去持续的增长,上海是新增供给仍然是最多的城市,目前拥有酒店数量、房间数仍然是全国第一位。广州这两年涨势也不错,前几年增加已经慢慢在吸收。深圳当初年出租率排在首位,达到80%多以上,三亚就是奢华酒店的平均房价。

除去五个城市之外,其他国内城市第一季度相比于2018年第一季度又有哪些变化?入住率只有少数市场出现了上升,天津是比较抢眼的城市,2018年增幅都比较好,而且各个细分市场都在提升,杭州经过G20一年下降之后今年表现还比较出色,但依旧有许多城市市场入住率出现下降趋势。而在平均房价上也是各有千秋,这里降幅比较多的是杭州、深圳、三亚,当然这些城市ADR平均房价净值相对比较高。

ADR平均房价净值增长前三名是北京、上海、天津。涨幅较多的是深圳、大连和青岛。中国中西部借助高铁的发展涨幅比较好,比如说西安、成都、武汉,第一季度出现了一点不如人意的地方,但这仅仅是在开始。从级别上来看, 2019年各个级别都是上涨,2018年只有经济型出现下降,2019年到第一季度只有奢华酒店出现和上升,其他几个级别有待于提升。

她进一步表示,从2007年开始客房数持续每年都在增加,在2017年、2018年增加的房间量上比前几年有所下降。同时每间酒店客房数量上也发生了变化,地产业主们也在评估每一个项目开在什么地方,前面十年平每间高端酒店有300间客房,所以从酒店级别、酒店数量上都在做调整,并结合国家供给侧就够性改革,结合每个Case的研究,但是每年开出高端酒店,但是出租率并没有下降,每年都是保持轻微的增长。

“随着酒店的开业,每年都有新的酒店开业,这些正在筹建和在建的项目未来五年会进入整个市场进行竞争。主要集中在大的商圈江浙沪当然是最多酒店筹备地区,再就是粤港澳。这些都会给酒店业带来新的活力,同时也是一个警醒,酒店业也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关注中国酒店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所以更多的数据信息及时调整战略和策略。”她总结说到。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