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会议目的地,深挖目的地特色

(张广文-采访报道) 如何成功打造会议目的地并且形塑出独有的特色?答案是必须从中国各地城市去深挖与瞭解,每一个地方的作法和关注点不同,要找到适合目的地的优势,才能真正打造出会议目的地的特色。

任何一个目的地拥有了完善的基础会议服务,就会让会议主办方愿意勇敢的将活动选择在该目的地举行。但要凸显目的地的特色,是要经过挖掘,不是经过打造;只要目的地挖掘内在文化,吸引外地人感受到政府与城市的热情,并体会到当地文化,就能成功。

要打破等级观念

欣欣翼翔国际会议与奖励旅游公司创始人刘平

欣欣翼翔国际会议与奖励旅游公司创始人刘平认为,目前中国各城市举办会议差别不大,不缺技术、灯光效果,但是缺的是特色。要有特色,首先要打破等级观念,如此才会改变发言者的顺序,也会调整仪式内容,与其一个局长发言推介目的地,不如找当地作者介绍目的地,让人热爱城市。经济、文化,甚至候鸟聚集地,都是可以成为推动一个地方会议的引擎。

参会者更关注的是内容

长沙市会议产业协会会长黄芳

长沙市会议产业协会会长黄芳强调,举办会议重点不在于请了多少大的领导,没有开场音乐、没有主持人、灯光效果很简单都没有关係,只要内容丰富,会议更有意义。与其讨论怎麽做,不如找目的地直接分享最近做了什麽。所有参会者更关注的是内容,有收益就会再来参加。

要找到一个感动点

杭州市远成会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耀

杭州市远成会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耀指出,要打造一个会议目的地,必须要有一个感动点,不管是国际会议周、一首歌、一本书、一场音乐会,还是一个新颖的推广策略,只要目的地挖掘内在文化,吸引外地人感受到政府与城市的热情,并体会到当地文化,就能成功。

杭州市会展协会秘书长舒涛

杭州市会展协会秘书长舒涛补充道,会议目的地的打造,是一个综合过程,也离不开四个层面,也就是政策、服务、设施、产品。而过程当中,政府、企业、会议主办方都会有不同的定位和角色,但有时三方的需求是一致的,如高标准、高质量的服务,这是整个行业共同面对的问题;任何一个目的地拥有了完善的基础会议服务,就会让会议主办方愿意勇敢的将活动选择在该目的地举行。

特色要经过挖掘,不是打造

目的地的特色如何凸显?答案是要经过挖掘,不是经过打造。以杭州为例,杭州会议口号,不像其他城市以宏观角度定位,而是聚焦在「杭州会不同」,争取想要追求独特体验的主办方。目的地需要以客户群、市场群为主要需求方,来制定当地应该打造什麽样的形象牌和介面。这样的营销价值对会议组办方是一个虚拟的价值,像是杭州举办过G20,会议有背书,在当地举行活动会一样的高大上。杭州建立会议大使、成立竞标中心都是具体的作法。

建立标准行业才能向前发展

CCBA中国会议会展联盟会长李建明

CCBA中国会议会展联盟会长李建明表示,要打造会议目的地,要思考几个问题,政府会议如何制定标准?国际会议如何制定接待标准?半政府的行业协会会议如何制定标准?科协与分会标准又如何?学术会议的标准为何?MICE行业世界五百强企业的会议,以及国内企业的会议,这些如何制定标准?而体育赛事、节庆、服务行业的培训市场,以及服务商如何制定标准?各省特色不同,因此标准因地而异。会展相关的政府单位要知道当地的旅游资源和地方特色,才能打造会议目的地的特色。

整体来说,会议细节决定成败,会议目的地的接待标准细化的事项太多,标准建立出来才能真正让行业向前发展。中国现在很多城市都在大力推广会展,投入大量资金,但是在标准上仍很空泛,因为很多接待行业人员都是从旅行社转型而来,连PCO的收费标准到底怎麽制定都不清楚。MICE产业都是以服务为收费关键,行业协会被推向市场要生存也很难,没有政府支持更难。因此,未来整个行业都需要接受培训,如果能领证更好。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