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2年中国展览业规模扩大三倍 “变革和传承”成会展驱动力

(张广文/ 采访报道・摄影)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名誉主席/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陈先进指出,中国会展业未来前景无限,预计到2032年展览行业规模将扩大三倍。未来十年会展业的驱动力,将是变革和传承。

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名誉主席/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陈先进

陈先进表示,中国展览业市场化的五个阶段,分别为八十年代末十一届中全会的起步期、九十年代初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成长期、2010年中国加入WTO举办上海世博会的成熟期、2010年建国七十周年举办世博会的壮大期,以及2019年建国八十周年的新时期。新时期的三个特点为中国会展业从大到强的基本完成、国际化与本土化结合的基本完成、市场化和专业化的基本完成。

从全球经济形势与贸易格局来看,变化多端的世界,局势愈发紧张,增长依旧缓慢。全球贸易景气指数表明贸易放缓,全球扩张正在衰减,没有中国的世界将会衰退,2018年美国贸易逆差10年内新高,美国对中国的单边行动将逆差转移到其他地方。墨西哥和亚洲是最大赢家。美国预算赤字呈上升趋势。中国的增长虽在下降,但仍是正增长。中国是唯一一个有着清晰地缘政治战略的国家。

就中国会展业的发展前景而言,未来前景无限好,预计到2032年展览行业规模将扩大三倍。经济增速超越世界其他国家,人均收入持续增长,更多新建的高品质展馆和展馆的扩建,中国二三线城市的崛起与区域化,平行往垂直细分发展,国际元素本土化趋势增强,不依赖国际参展商。新兴市场是产业增长的驱动力。中国会展业业务的增长得益于场馆容量的扩充。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场馆。

而政府地位和作用方面,政府在展览行业的各个方面都扮演着一个关键的角色,并总是以某种方式参与其中。例如,提供土地、展馆拥有者的场馆;通过贸易促进组织与通过运营综合场馆/主办组织企业的主办组织;俄罗斯、土耳其的许可证发放部门;贸易、活动与旅游促进者;签发许可证或批文的管理部门;普通劳动力培训的教育指导;一般营业税和附加旅游税的征税者。

企业的对策和行动上,最大挑战为数字、数据、人工智能,以及人才。最大风险是客户行为改变,服务产业改变,同时,缺乏行业深度,单纯交易模式。应对措施有五:加大价值服务的匹配性和针对性;关注场馆质量和服务的线性关系;配合一带一路并积极采取多元化战略;视政府展为机遇,而非威胁;数字化应用、商用配对、全天候交流、网上登记、搜索等。此外,社会责任,是企业可持续之保障。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