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离国际会展之都越来越近

(刘霈芯/採访报道) 上海国际会展数量于2018年已突破四成、面积占比近八成,国际会展之都的地位越来越清晰。且2019年会展面积增长率只要超过5%,上海就能提前实现上海会展业「十三五」规划2,000万平方米的目标。

上海离国际会展之都的目标越来越近。根据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统计,2018年上海举办国际、国内展览会以及各类会议、活动合计994场,总面积1,906.31万平方米,数量同比增长了18.05%,面积同比增长8.04%,其中,30万平方米以上的超大型展览会项目为 6 个,面积达到 199.54万平方米。

协会资料也显示,从2016到2018年三年,上海会展行业总规模从1,604.8万平方米增长到1,906.31万平方米,年均增长率为9%。2019年只要增长率超过5%,就能提前实现上海会展业「十三五」规划2,000万平方米的目标;若2019和2020年均按较保守的5%年增长率测算,到2020年年底,上海会展行业总规模有望更上一层楼,超过2,100万平方米。

哪些展览场馆较给力?

从场馆来看,新国际博览中心、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世博展览馆三座上海的大型场馆,2018年共承接展览会278场,展出面积1,430.16万平方米,占全市九大场馆总展出面积的88.88%。其中,新国际博览中心和世博展览馆的出租率最高,均在50%以上;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出租面积增速最快,增长了69.04万平方米,增速达14.16%。

从大型展会和国际化程度来看,去年上海举办的726场展览会中,国际展览会项目有292场,总展出面积1,347.18万平方米,数量和面积占比分别为40.22%和78.67%;10万平方米以上的展览会合计42个,展出面积801.14万平方米,已占到全年展会数的近50%,说明上海展会的品质有了明显提升。

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进博会。首届进博会共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採购商到会洽谈採购,展览面积达30万平方米。它是中国2018年参加国别最广、规模最大的主场外交活动,无论从规模还是水平看,都是国际博览史上的一大创举。

值得一提的是,被称为「四叶草」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在其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据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透露,2015年、也就是「四叶草」竣工后的第一年,就接办各类展览45个,展览总面积达387万平方米,相当于2013年上海市展览面积的1/3,为上海带来展览增量超过220万平方米。

据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最新统计,2018年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办展面积556.53万平方米,比2017年增长14.16%,同时还承接了66场会议、活动合计89.96万平方米,承接的总展览面积,约为上海一年总展览面积的1/3,进博会的成功举办更是巩固了「四叶草」在国内会展业的龙头地位。

重大活动提升国际知名度

对上海而言,如今展会的层级越来越高,进博会、上交会、上海车展、工博会、医药展、华交会,每一场重大活动都是城市发展的历史机遇,也是提升上海作为国际知名会展城市影响力的巨大契机。

根据上海市商务委发佈的《上海市建设国际会展之都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上海将从品牌展会、品牌主体、营商环境以及经济社会效益四方面发力会展业。到2020年,培育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顶级展会,入选世界百强商展的展会数量超过15个;本市会展业直接收入超过180亿元,拉动相关行业收入达到1,600亿元以上。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宣传推广处处长陈平表示,基本上国际协会会议需要提前2-3年前进行竞标,而目前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世博展览馆、上海跨国採购会展中心等的展览都是相对固定的,因为近两年国家会展中心的投入使用,确实有一部分展览移师到此举办,但也让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空出的档期得以再行招展,这也是为何上海展览面积数量持续有所增长、进一步达成2020年目标的主因。

另外,国际协会会议会带动同期展览的举办,而展览亦会带动相关会议和系列论坛活动的举办,只是两者出发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会议带动的展览很多都是与会议有关联的企业参展,会议借由招揽赞助商以及企业参展向参会人士宣传,但展览带会议活动则是因为展览主办单位以及所有参展单位因为展览活动所做的相关新闻发佈活动以及相关的论坛会议等。

陈平指出,上海要迈向国际会展之都的过程中,必定会议和展览必须要取得一定平衡,持续招揽国际性协会会议到上海举办,是未来增长上海会展业务的重点,特别是规模1,000-3,000人左右的专业行业会议,另外一些固定每年举办的品牌类大会带展览活动的规模、品质够好,也会每年扩大其会议和展览规模,这也是以会养展的重要发展方向。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