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能能否規模化融入酒店服务 有待验证

(刘霈芯/ 采访报道)AI技术发展如火如荼发展,酒店行业也在这个趋势下逐渐引进AI。随着新技术的融入,将为酒店行业带来什么挑战?酒店管理者又该如何利用AI,真正地服务客户、服务酒店?酒店在这个方面的步调相对很慢,与产业服务理念及投资回报很有关系。

万达酒店及度假村信息部总经理王雷表示,AI在酒店方面的运用主要是自动化服务,很多机器人、自助机器,都在中端和经济型酒店品牌里不断被开发与应用。而在高端酒店品牌方面,更多体现的是人所提供的服务,虽然在AI的逐步开发应用过程中,未来高端酒店或也需要AI的技术支持人,以做好服务,但从目前来看,这些服务如果完全依靠AI来替代人力可能还不够稳定,也无法为客人提供个性化服务。

开元酒店集团首席信息官、金扇子科技首席执行官傅全勇则表示,目前AI在酒店或者旅游行业应用,主要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在客户体验方面有新突破,特别是针对效率问题,传统人对人服务,可能存在人效不足问题,通过AI技术,就可以解决人效需求,当然通过AI满足客户需求的应用,还在不断完善,而这也与酒店定位有很强关系。

第二,通过AI运用降低后台管理投入成本。包括财务、行政、HR等等,这些部分融入AI运用,人效将获得提升,促使内部流转速度加快,对酒店内部来说是值得推进的新应用尝试。

第三,通过AI技术应用在酒店的各种服务中,包括能和酒店内部管理机制应用相结合,可以更好地和客户频繁有序互动,而AI在酒店的多场景应用数据记录,可以积累下来进行分析,以更好挖掘使用价值和改进空间。

他也举例说到,开元酒店集团在数据智能方面做了非常多研究和尝试,现在有一个很大团队专门研发线上APP能力。客人到酒店之前,一方面在线上订房,一方面为用户和会员提供线上订房和线上会员服务,把这个APP融到线下去,随着术语智能成熟,这部分可行性已经非常高。通过数据智能把不同地区酒店串联起来,使自己网站和APP流量转化做得更高,这部分通过数据智能后台应用之后才能做得更好,数据智能这一块对于酒店来讲,特别是对比较大型连锁公司来说,其机会点非常多的,但这部分通过数据智能后台应用之后才能做得更好。

格兰云天酒店CIO何飞则补充说道,多数酒店集团都已开始开发酒店机器人,要做终端品牌,这些已经变成酒店必备条件,只是应用在不同的酒店运作环节之中。举例来说,在提高的酒店管理和后台效率方面,格兰云天酒店就有一个财务机器人项目,能处理财务单据,协助执行重复性工作以提高效率;下一步,集团还将结合大数据,在客户服务CRM这端继续尝试引入AI,包括人工客服,类似于呼叫中心或者在线服务后台等的应用,也是目前比较明确的发展方向。

运用AI去服务客人,目的不在于节省成本

但他也指出,AI在酒店行业应用,目前还是远落后于制造业,制造业是线性,循规蹈矩,有据可循。对于以服务为主的酒店行业,人才是最困难的。另外,业界对AI的应用预期也有些不同。有些使用AI的企业可能对AI理解有落差,认为AI或者其他技术可以节省人力成本开支。事实上,从企业文化和服务理念来说,使用技术是为了解放人力,运用AI去服务客人,目的不在于减少人员或节省成本,这是根本理解上的差异。

王雷也表示认同,包括在医院、航空、运输、政府机关自助化服务已经很普及,为何酒店在这个方面的步调很慢?目前AI的应用上,酒店经营压力很大,得从服务每一个客人、卖每一个房间、卖每一杯咖啡,一点点积累起来,但这些压力,反过来也是动力,可以促使业界考虑用什么方法提高效率,提升回报率,这也是AI大量被应用的爆发点和推动力。

傅全勇总结说到,当前酒店行业从业者心态也在发生变化,酒店产业相对比较传统,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酒店收益回报不佳,促使酒店在压力之下被迫转型,整个社会大环境快速发生变化,将助推AI在行业上的应用。

他以阿里的无人酒店为例,无人酒店的前期投入非常大,阿里达摩研究院投了非常多人力和财力研发,这个模式能不能快速复制和规模化,当前市场都在观望,因为一旦能达到量产和规模化,那么可行性会非常高。此外。最重要的是,有这么多AI应用与用户互动,以及后台管理能力加强后,其积累下来数据是无价的,这对阿里公司来说将是一个优势,这些宝贵的数据,将是日后更具价值的内容。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