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医药学会以会议平台助力中医药走向全球

(刘霈芯/ 采访报道)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与“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规划的提出,中医药行业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实施后,内容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通过专业协会组织能力,以会议平台为中医药在世界的交流互通搭建桥梁,助力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并走向全球。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国际联络部主任王晶

推动中医药“一带一路”建设,对服务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国际联络部主任王晶表示,中医药凝聚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是中华文明与沿线国家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有助于促进与沿线国家民心相通。中医药是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为沿线国家解决医疗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参考,满足沿线各国建设民生的普遍关切。

她进一步说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多数处于经济发展上升期,开展互利合作前景广阔。2015 年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启动以来,海外中医药中心、国际合作基地、国际标准体系和国际文化传播等项目在推动中医药走出去方面,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此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指出中医药逐步进入国际医药体系 , 目前已在俄罗斯、古巴、越南、新加坡和阿联酋等国以药品形式注册。从世界范围来看,主流现代医学界对传统医学逐渐接受与认可,中医药已成为中国与东盟、欧盟、非洲、中东欧等地区卫生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随着健康观念和医学模式的转变,中医药在防治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及重大疾病等方面的疗效和作用逐渐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和接受。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 180 余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已同外国政府、地区主管机构和国际组织签署了近 90 个中医药合作协议。中医针灸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本草纲目》、《黄帝内经》也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之中。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立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并陆续制定颁布10 余项中医药国际标准。

她指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积极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以中医药文化传播和学术交流为切入点,将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贸易、产品贸易和会议会展有机结合,进一步扩大交流与合作。

据其介绍,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作为全球最大的中医药国际性学术组织,以推动中医药国际交流与传播为宗旨,已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标准化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和沟通机制,为中医药更好地走向国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与展示平台。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的会议平台为中医药在世界的交流互通搭建了桥梁。世界中医药大会作为世界中联的品牌会议,至今已举办15 届,第16 届世界中医药大会今年将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召开。匈牙利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盟国家。同时,匈牙利在欧洲率先制定中医执业资格法律法规及实施细则,认可并选择中医药为国民服务,第 16 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将开启匈牙利中医药发展的新契机。

此外,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组织的“一带一路”中医药学术交流活动至今也已连续举办4 年。国内的中医药专家在世界中联的组织下,到访葡萄牙、法国、越南、柬埔寨、尼泊尔、希腊、塞浦路斯、瑞士等国家,与当地的中医药学会、医疗组织等进行深入交流与学习,了解当地中医药传播情况、立法及教育情况,对未来中医药的国际传播方式和途径不断进行探讨和尝试。

经过 10 余年的努力,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已经发布了 27 部国际组织标准, 15 部专业委员会标准,成立 33 个专业技术审定委员会,这些标准涉及基础术语、人才、教育、医疗、科研等方面,包含基础标准、管理标准和临床指南三大类。其中,“中医基本名词术语”国际组织标准已发布涉及中英、中意、中西、中法、中俄、中德、中泰、中匈、中葡、中日对照国际标准 10部,总计 10 个语种,为促进中医药的规范化与国际化发展都提供了有力支撑。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