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汉诺威会展中心 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实现“全无柱设计”

(张广文/ 采访报道・摄影)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近日在北京宣传其建筑最大亮点,该项目采用了世界上较为罕见的双向悬索结构,最大跨度108米,是全球最大的悬索结构会展中心。项目于今年四月开幕后,取代了全球著名会展中心—德国汉诺威会展中心,成为全球最大采用双向悬索结构的会展中心。

由中建钢构投资建设运营、中建八局二公司参建的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位于石家庄市正定新区核心区,总建筑面积35.92万平方米,相当于9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是北方规模最大的会展中心、河北省面积最大的单体工程。项目建设了中央大厅、观光塔、会议中心、七个标准展览厅(每个展厅容纳428个标准展位)和一个大型多功能展厅(容纳792个标准展位),由中央枢纽区串联,可同时容纳上万名观众,举办多场大型展览和会议。

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总经理赵鹏

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总经理赵鹏介绍到,七个标准展厅全部采用全球罕见双向悬索结构,实现了“全无柱设计”,如此,既能够使场馆采光及视线效果达到最佳,还能最大程度地释放空间,确保单个展厅的有效参展面积最大化,同时还保证了整体空间联通性。展厅大跨度屋盖,主承重结构最大跨度105米,次承重结构最大跨度108米,是汉诺威会展中心悬索结构跨度的3倍。

耗资约45亿元打造的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是集展览、会议、活动、宴会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场馆,项目从设计到投入运营总工期只有14个月,中建钢构通过强大的EPC管理平台,实施了高质量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运作,确保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此外,该项目还采用绿色三星标准建设,这也是国内目前绿色建筑最高等级。项目采用了自然通风、智能遮阳、墙体自保温、地源热泵、中水回收利用、光导光纤照明等30余项绿色建筑技术;主体工程采用钢结构装配式建造体系,实现了建筑设计标准化、构件制造工厂化、现场安装装配化;建筑使用了塑料金属复合管、生物乳胶漆、纤维强化石膏板、复合型地板等60余种绿色材料。

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建筑结构,借鉴正定隆兴寺摩尼殿的悬鱼结构造型。而设计上充分展现了中华文化,特别是河北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突出了河北地域特色,在建筑形态上直接采用了赵州桥和滹沱河的意象,取“碧水宏桥”之味、融千年古城之精。专门设计的悬索结构赋予了建筑空灵的形态。设计理念体现“一桥居中、两水分片”:建筑整体犹如波光粼粼江面上的赵州桥。展厅屋面和登录厅屋面为水面的意象,枢纽区作为拱桥的意象。一桥是指赵州桥,两水是指滹沱河。

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在4月26日举办第十一届中国石家庄(正定)国际博览会之际,部分场馆首次投入使用。第六届河北汽车文化节、中国数字经济博览会、中国石家庄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石家庄)国际工业汽车展览会也陆续举行。在未来的运营中,项目还将引入先进的智能化单元体系,依托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手段,构建集约数据分析的信息体系、个性定制办展的服务体系、绿色生态和谐的运营体系,为参展企业提供智能、高效的“一站式”服务。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