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羞辱」是否见效?新旅游调查数据令人吃惊

(编译/ 钟韵)航空出行对地球环境无益,而旅游者或已意会。据Fast Company报道,瑞士瑞银集团(UBS)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指出航空旅行对环境有害」的「飞行羞辱 (flight shaming)」行为已经显效,而来自富裕国家的旅客在登上飞往伊比沙度假的周末航班之前,会三思而后行。在对6,000余名美国、德国、法国和英国人所进行的调查当中,瑞银发现,21% 的受访者在过去一年出于对环境问题的忧心,减少了飞行次数。

虽然航空业的年增长率稳定保持在4.5%左右,但瑞银称,人们对于气候危机的警醒将推动航班和飞机数量需求下滑一半左右。空客和波音公司此前都预测,航空旅客数量至2035年将会翻番。不过,他们似乎没有评估到地球的环境问题。据目前趋势,瑞银预计欧盟的航班数量将仅增长1.5%,为空客预期数量的一半。

有意思的是,虽然「飞行羞辱」最初源於瑞典的 “flygskam” 现象,然其于美国所造成的影响比在欧洲更为强烈。据瑞银报告显示,16%的英国受访者表示他们正减少飞行次数,但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出于环境考量而改变飞行习惯的美国游客已达到惊人的24%。这影响到了美国航班数量的增长。瑞银认为,美国的航班增长率有可能从预期的2.1%降至1.3%。CNBC报道称,随着旅客对环保出行的需求上升,市场对波音和空客飞机的需求预计都会下降。

这种心态的转变,应归因于各种吸引眼球的抗议活动对于人们意识到问题的促进,比如「反抗灭绝」(Extinction Rebellion)气候活动组织关闭希思罗机场、气候斗士格丽塔·桑伯格(Greta Thunberg)乘坐零排放游艇横渡大西洋以在联合国气候峰会发表演讲等。

当然,航空公司并非必要自欺其不会受气候危机所波及。汉莎航空和雪绒花航空已容旅客购买航班「碳排放补偿」、美国联合航空正在测试生物燃料、捷蓝航空正往混合动力飞机和生态燃料上投资、荷兰皇家航空公司推出了火车服务,北欧航空也让旅客能以更「气候友好」的生物燃料来飞行。

由于瑞银的报告还显示,约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表示乐意乘坐电动或混合动力飞机,或许波音和空客应该开始为想要旅游的客人提供更环保的选择。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