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全新趋势 引领商务旅行不断进阶

行之有效的员工差旅管理是企业或组织成功的关键要素。无摩擦的旅行体验能让出差员工全神贯注于业务开展,更少地关注其商旅计划本身。无缝差旅往往也意味着企业整体业务效率的提高。

而无缝差旅的达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旅游管理公司和企业是否愿意改革传统差旅模式,为员工提供最优差旅体验。企业自然期望着借助开放、互联的技术让差旅变得更为智能,与此同时,企业也在寻求降低差旅支出的办法,在有效管理成本的基础上为差旅员工提供更好的体验,即能够让他们获取与休闲出游时相似的体验。

Amadeus就此采访了一些行业领导者,他们提出了五大将引领企业差旅不断进阶的趋势与要素。

1. 势不可挡的语音技术

人机交互领域正在发生重大变革,在亚太地区,语音技术带来的变革尤为明显。随着旅游公司轮番加注语音技术,企业常常只需发一句语音,就能快速地访问差旅员工的个人资料,并查看飞行中提供的服务详情并获得实时提醒。语音技术的飞速进阶意味着无论是旅行顾问,还是出差员工,都将不再需要查看多个屏幕以获取信息,借助语音技术,其目标即可轻松达成。

Musement首席商务官 Nishank Gopalkrishnan 表示:“我认为语音是技术的一道分水岭。毕竟人与人的语音交流如此自然,而键盘输入、手指操作或其他形式的人机交互都仅是因为我们此前无法有效地和机器对话而产生的中间步骤。随着语音成为势不可挡的趋势,这一情况将发生改变,那些借助语音来销售高价值、高认同感产品的公司将主导未来。”

2. 勤勉义务

在大多数国家,雇主在法律上、道德上都对员工负有勤勉义务,这意味着雇主应采取一切合理措施去保障员工的健康、安全和福利。为帮助企业更好的履行这一义务,Amadeus推出Mobile Messenger 解决方案,无论员工或旅客身处何地,这一解决方案都能提供实时的援助并帮助管理其航班的延误或取消。借此,企业也可以全程监控并保障差旅员工的安全及福利,预测他们的需求,甚至立即采取行动。企业应积极管理差旅员工需求与福利,因为事实证明,精力充沛、心情愉悦的商务旅行者工作效率更高,他们更能和客户、供应商保持牢固且积极的关系,也更忠于雇主。此外,通过差旅结识的人脉往往对员工的职业生涯大有裨益,帮助他们达成交易合作、提高公司的盈亏底线。

三菱扶桑卡客车公司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兼扶桑人力资源系统、健康与安全主管 Jun Noguchi坦言:“保障出差员工的安全是任一行业及任一企业的要务。对我们而言,我们必须确保拥有一个值得信赖的旅行技术合作伙伴,协助我们优化运营、降低成本。

值得信赖的合作将确保我们始终履行勤勉义务,并帮助我们继续为员工提供优质的差旅体验。”

3. “超级应用”的兴起

商务旅客往往疲于应对包括航司、旅行社和酒店相关等各式各样不同的应用程序。也正因此“统一应用/超级应用”的概念对商务旅行者有着天然的非凡吸引力,他们可就此在一个应用上完成预订、更改、获取行程、报销费用等所有流程及需求。“超级应用”也是移动领域巨头竞相争逐的领域之一。正如微信之于中国,LINE、KakaoTalk、Grab 和 Go-Jek 等几家亚洲公司正在不同的垂直行业扩张以面向更多商务旅客,这些公司尝试增加应用的功能,从出行、外卖、讯息、支付到旅行,可谓一应俱全。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让旅客更期望通过一个好用的“超级应用”来掌控一切。企业在选择员工差旅解决方案时也应将这一点牢记在心。

4. 5G 即将来临

亚太地区正积极部署 5G 高速网络,5G的部署也助力了其他技术的落地,并将改变我们在自己城市以及其他城市的出行及旅行方式。得益于网络增速及传输数据量的增加,如智能住宅、无人驾驶汽车和智能城市等更先进的连接性设备将很有可能出现,人工智能也将在连接性设备的基础之上丰富其个性化性能。更先进的连接性也意味着无缝的旅行体验不再是天方夜谭,旅游公司将借助技术,在帮助差旅者一路顺风的同时享受到真正个性化的服务,这样无摩擦体验也将延展至 5G 智能酒店之中——智能手机和其他的连接性设备联网速度自此更加快捷。5G的来临意喻着,连接终端旅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容易轻松。企业也需为此做好准备,确保其员工拥有最佳设备,并充分利用 5G 的超连接性。

Amadeus移动部亚太区商务主管 Edgar Vega 说:“商务旅行不仅仅是离家与回家,而是一系列需要精简管理的体验。这也正是移动设备的大有可为之处。我坚信5G 的到来将彻底颠覆商务旅行者的出行体验。一方面,可以访问无限的数据将使旅程动向信息更加实时有效率;另一方面,企业将能借助VR,在酒店入住、交通工具换乘和目的地服务方面为差旅员工提供更好的指导与帮助”。

5. 一帆风顺的无缝旅行

确保出差员工的安全是企业和旅游管理公司要务,但安全却并不代表旅程一路顺畅。一个值得注意的旅游业趋势是如何兼顾安全与无缝旅行体验。得益于生物特征识别的应用,以此为目标的创新正不断涌现,随着旅行体验逐渐变得无缝且无摩擦,机场的长队和海关护照扫描将成为历史。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 (IATA) “One ID”的愿景为出发点,Amadeus已经与多个机场建立合作,希望借助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减少乘客的等待时间,并朝着开发生物特征识别远程托管解决方案的方向迈进。借助无缝旅行,商务旅客将减少等候的时间,并将更多时间花在完成工作上,这对经常出差的差旅人士而言十分重要,能帮助他们保持较高的工作满意度。

BorderPass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Faisal Ariff 说:“商务旅行中,企业需考虑两个目标,安全与无缝。而难点在于,这两个目标不是互斥的——实现一个目标不能以牺牲另一个目标为代价。就此,探索技术成为解决两难的最佳方案,证照审核在商务旅行中尤为关键,因为它不仅优化人群管理,更能帮助当局进行风险分析”。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