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与万事达卡联手发布全新2019中国跨境旅行消费报告

(张广文/ 采访报道・摄影)12月4日,携程旅游与万事达卡联手发布全新2019中国跨境旅行消费报告。报告不仅强调了中国出境游市场的下沉式发展与新兴动能,更凸显了入境游因中国强化对外开放而收获的良好发展环境及未来发展潜力。

携程旅游大数据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彭亮

出境游,如今已成为国人重要的休闲选项之一。携程旅游大数据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彭亮表示,在出境游方面,本次报告总结了中国出境游市场的五大新趋势并对核心消费者进行了分群,出境游五大趋势分别为:

(1) 出游人次持续上升:高速增长的出境游人次继续推动市场增长,但人均单次预订消费水平未出现显着变化。总人次同比增长14%;行前人均单次预订消费与境外人均消费均同比下降1%。出境游客并不会因出行次数的提升而降低单个目的地的消费预算。而一线城市游客仍偏好高端产品,而非一线城市游客更偏好入门产品。中端产品于二、三线城市有着接近或超过100%的同比年增长率,部分产品甚至超过200%。

(2 ) 市场下沉式增长:随着众多新航线的开通以及消费能力的普遍提升,非一线城市成为主要增长引擎。出境游人次增长,与城市层次呈反相关。从出境游人次复合年增长率来看,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及其他分别为:25%、89%、124%、160%。也就是说,来自非一线城市的出境游客,在总人次中占比已超过四成,预期还将快速增长。三线及以下城市出境游人次复合年增长率最高,高达160%。一线以上外城市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3) 游客年龄分布呈哑铃式:退休及年轻族群当道。从2019年出境游客人次于各年龄层分布及复合年增长率来看,增长重点分布于50、60后及90、00后两端。 50后及90、00后占比增长迅猛,80后增长最为缓慢,占比首次跌破30%。 90后增长最为迅猛,复合年增长率高达58%。

(4) 热点旅游目的地维持不变,相互替换性强。游客类型和出游行为更趋多样化。邻近地区与发达国家仍为国人首选,热点旅游目的地存在着较强的相互替换性。东南亚国家在前20大目的地中占据八席。前一年赴美或赴港,后一年选择不前往的客群中,有约20%转向日本。 2019年出境游排名前20国家包括:泰国、日本、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美国、柬埔寨、俄罗斯、菲律宾、澳大利亚、意大利、阿联酋、英国、土耳其、法国、马尔代夫、德国、缅甸、新西兰。

(5) 购物与体验并重:定制化需求凸显,热衷购物之外也追求体验,餐厅、博物馆与特色表演是出境游重点项目。要善用数据分析,促进个性化体验。

此外,报告并分析了五大核心客群,这五大客群分别为:

(1) 50后族群,退休乐活,出境游为首选,更倾向线下渠道。相较于其他年龄层,50后主要通过线下预订出境游相关产品,在总线上预订人群中50后占比低于10%,仅占9%。出境游人次复合年增长率39%,行前预订人均单次消费6706人民币。

(2) 情侣族群,追求浪漫,花钱不手软。行前预订消费,较非情侣族群(5393元)高21%。从出境游高端产品选择和出境游天数方面来看,相较于非情侣族群,更多情侣族群出境游会倾向于选择高端产品,并且出行天数也更长,10天以上达12%,7- 9天达31%。出境游人次复合年增长率14%,行前预订人均单次消费6548人民币。

(3) 携父母出游族群,成新风潮,有意愿更有能力。行前预订人均单次消费,携父母族群(6426元)比非携父母族群(5360元)高出20%。出境游人次复合年增长率24%,行前预订人均单次消费6426人民币。

(4) 亲子游族群,呈现高消费,二胎政策助力持续增长。行前预订消费,亲子(6190元)比非亲子(5249元)高18%。自由行产品选择:48%。出境游高端产品选择和平均计划时间方面来看,相较于非亲子群族,更多亲子出游群族会选择高端产品(37%),平均计划出游时间也更长,出境游平均计划时间达27天。出境游人次复合年增长率26%,行前预订人均单次消费6190人民币。

(5) 年轻人族群,增长迅猛且潜力可观。当中除年轻族群,均属于行前预订人均单次消费超过六千元的高消费人群,而年轻族群主要展现出了最为迅猛的增长以及后续发展潜力。无论在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还是三线城市,都是00后其行前预订人均单次消费最高。年轻人族群(90后)的出境游人次复合年增长率58%,行前预订人均单次消费5585人民币。而年轻人族群(00后)的出境游人次复合年增长率39%,行前预订人均单次消费6067人民币。

万事达卡中国区市场营销及公共关系副总经理吴焕宇

万事达卡中国区市场营销及公共关系副总经理吴焕宇指出,该五大客群中除年轻族群,均属于行前预订人均单次消费超过六千元的高消费人群,而年轻族群主要展现出了最为迅猛的增长以及后续发展潜力。

入境游方面,随着世界的加速联结、中国的日益开放以及行业国际合作的进一步加强等积极因素,为入境游市场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目前三大趋势分别为:

(1) 虽有国际外部因素干扰,仍呈逆势增长:中国仍对国际游客有较大吸引力。入境游总人次及消费总金额均呈同比增长。商务消费,中国香港与美国的增速有两位数增长。休闲消费,主要来源是中国香港、美国及韩国等地。

(2) 商务游扩散至非一线城市,休闲游越游越深入:入境游客越走越广。 2019年入境消费占比前二十名城市情况: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总体比重高达七成,厦门、三亚、无锡、南京、西安、大连、张家界等二三线城市的排名皆较去年上升。入境消费前二十大城市中,三亚(第14名)和无锡(第15名)新晋入榜。

(3) 相关配套及基础设施仍有改善空间:入境刚需虽强,但在针对国外游客需求的配套基础措施上仍有改善空间。支付系统尚未完善,外卡消费地点仅集中在酒店住宿类商户,尚未拓展至旅游消费中的其他环节。入境游客ATM交易笔数同比增长3%,发生在三线城市的ATM取现占到了46%。

同时,对于商务旅客而言出行体验有待提升:商务游客行程往往很密集,但购买火车票时须耗费时间在人工窗口排队办理。若能广设供外国游客持护照取票的设施,将大幅提升体验和效率。而且,商务游客总体而言对高端酒店有较高需求,然而非一线城市酒店供应主要集中在中端及以下产品,高端住宿需求有待被进一步满足。另外,非一线城市景点的数字化亟待加强,以提供便捷体验。提供在线服务的景点仍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景点在线消费人次和在线消费金额,一线城市的占比分别为80%与78%。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