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进行会都扩容工作 持续推进六大会奖品牌

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焦宝军

(张广文/ 采访报道・摄影)近年来,怀柔区紧紧围绕区域功能定位,全面推进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与首都“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高度吻合,在首都发展大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显现。作为国际会都,怀柔将进行会都扩容工作,并持续推进六大会奖品牌。

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焦宝军

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焦宝军表示,2014 APEC会议和2017、2019“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连续在怀成功举办,使雁栖湖“国际会都,山水怀柔”的品牌享誉世界,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为服务国家对外交往的重要承载地,也为当地吸引优质会议会展产业要素集聚、推动会议会展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北京市怀柔区商务局副局长赵伟指出,雁栖湖国际会都扩容提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设施和环境将不断完善,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其中,北岸的雁柏山庄将打造国际化的双边首脑会议中心,东岸的栖湖饭店也将建成五星级酒店。怀柔正在成为国家外交峰会、高端会议的聚集地,高端学术、商务、时尚发布的目的地,会议会展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据了解,怀柔区将持续推广会展产业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场馆优势和人才优势,提高高端会展、科研会展、影视会展、汽车会展、休闲会展、企业年会6大会展品牌,稳固怀柔会展业的“世界高端会议新地标、绿色会展产业领军地”的总体定位。目前,怀柔区建成了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雁栖酒店及贵宾别墅、日出东方酒店等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高端会议会展设施。

今年,怀柔全区共接待大约7000个会议会展活动,其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国际绿色与可持续发展大会、第五届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京东方智慧健康服务论坛、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万达商业年会等国际政经、科技会议在怀举办。今后,将继续做好落地服务和政策支持等工作,重点支持连续在怀柔举办的且具有影响力的会议会展活动,争取永久落户。同时,全面促进会展与科学城的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引进科技类会议,以配合落实区政府的政策。

與此同时,北京市怀柔区商务局近日也发布可视化国际会都信息系统。今后,通过一部手机即可身临其境地了解怀柔区会展资源。

不过,目前怀柔区会展也面临两大主要挑战,一为其他区县的竞争,二是北京会展外流倾向明显。同时,怀柔区还有包括资源整合不合理、人才配备不到位、市场化程度不高及产业基础薄弱等四大问题。

未来,要更好的发展会展产业,发展策略必须追求:一、差异化。从竞争格局上看,怀柔区与周边各区在客源市场、发展主题、发展条件等多方面存在激烈竞争。差异化发展有利于怀柔扬长避短,发挥自身优势,利用承办APEC等国际高端政经会议的影响力和产业基础,大力推广怀柔“国际会都”的品牌形象,创新会展产品,提供专业、精细、特色的服务,形成具有怀柔特色的会展产业发展格局。

二、融合化。发展与科技研发、高端制造、影视文化、旅游产业等怀柔优势产业相关的会展业体系,延长会展产业链条,形成产业互益,并贯彻“以产业发展带动会展业,以会展业发展反哺产业发展”的原则,提高会展业与怀柔经济增长的关联度,充分发挥会展产业的带动效应,支撑怀柔区的经济发展。

三、市场化。怀柔区会展业相关职能部门以规划引导、基础设施建设和政策扶持为主要手段,建设以市场为主体的会展产业发展模式,逐步推行市场化。积极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形成创新活跃的市场氛围,鼓励和引导行业高尖企业入驻怀柔,形成产业集群,带动会展产业上中下游链条式发展。推动传统会展产业技术和理念升级,实现会展业长期健康有序的发展。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