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硬件设施及接待能力,冲绳期待拥抱更多海内外会奖团

(刘霈芯/冲绳採访报道)冲绳接待游客人次已连续6年创新高,由于冲绳距离国内飞行仅1.5-2小时,加上日本签证这几年又简化许多,造成不少企业说走就走,出行时间的决策期缩短很多,因此在中国MICE市场方面,团队人数会是个挑战,因此,冲绳不断完善相关硬件建设,期望能进一步提升目的地的接待能力。

根据冲绳观光会议局统计资料显示,2018年全年共接待海内外MICE游客1,238个团队,「海外游客达674个团队,其中海外市场部分以中国大陆、台湾和韩国市场最多,中国大陆市场平均这两年的占比达全部海外市场约20-30%,因此这也是为何冲绳观光会议局希望更好面向中国大陆市场推介冲绳会奖旅游的原因。」日本冲绳观光会议局MICE推进课负责人金城达雄先生(Tatsuo Kinjo)表示。

据统计,海内外赴冲绳旅游的人数和旅游收入近几年每年都呈现成长趋势,虽然到冲绳旅游的游客还是以日本国内游客为主,但来自海外旅客占比也达到约30%。从观光旅游市场来看,2018年冲绳接待游客人数为984.24万人,日本国内游客为693.86万人,年增1.2%;外国游客290.38万人,年增14.2%,双双创下历史新高,2019年目标预期可接待达1,030万人次。近五年的资料也显示,在2018年1月淡季旅游到访的74万人次已超过5年前的最旺季8月的70万人次,当前旺季时间冲绳接待游客数量单月已超过100万人次,可见游客数量增长快速。

面对庞大的观光游客到访,对冲绳旅游市场是优势也是挑战,因为意味着冲绳在旺季接待大型团队上,会更加有压力。

目前在MICE团队接待上,海外团队平均以50人左右为最主要的到访规模,在中国市场也不乏看到约100-300人团队规模;而日本国内MICE团队则以100 -200人为主要规模。从海外MICE市场来看,大中华区是冲绳会奖旅游最主要的客源市场,其次则是韩国,从年度到访时间统计来看,春秋两季为MICE访客旺季。

政府提供会奖奖励措施

冲绳观光会议局每年也都有年度针对奖励旅游的支持方案,团队人数在30到1,000人以上,都可以向观光局申请当地特色欢迎项目的支持,包括机场或港口的欢迎仪式、在宴会会场提供琉球传统服饰体验摊位或泡盛试饮摊位,及冲绳小姐或琉球舞蹈、琉球民谣或传统艺术表演团体等,具体按照人数不同可支援的项目数量不等,目前的方案适用到2020年3月底。

在奖励旅游补助金方面,针对海外MICE团队只要同时符合团队人数30人以上和在冲绳停留三晚以上的条件,将给予每位补助2,000日圆 (上限为600,000日圆,至多为300人的补助);此外,在同样符合上述条件的MICE团队,如果团队行程安排包括冲绳本岛和搭机前往其他冲绳外岛并停留一晚以上,对团队每位补助金额可增加至每位1万日元,最多补助100位。

另外,冲绳会展中心和万国津梁馆也都有针对MICE团队活动给予一些会展优惠支援计划,根据团队人数不同分别有不同优惠,比如冲绳会展中心只要会奖团队人数在50-100人之间就有20%的场地价格优惠,依此类推,只要500人以上即给予高达50%优惠;万国津梁馆则凡10-50人团队即提供30%价格优惠,100人以上就给予50%价格优惠,都是非常吸引团队前往举办活动的优惠方案。

那霸机场完成扩建工作

据分析,国内及海外航空路线的扩充及海外邮轮停泊次数的增加,均带动了冲绳游客人数成长,而机场的容纳量及便利性便值得多加关注。金城达雄先生(Tatsuo Kinjo)介绍,冲绳那霸机场今年刚刚完成航站楼扩建工作,包括连通了国际航线(包括廉价航空及一般航空的航线)和国内线航站楼在一整栋楼之中,国内线航厦与国际线航厦间约170 公尺距离连结起来建成连结航厦后,即使雨天也能方便的在航厦间移动。除了增设国内线办理登机柜檯,其他如低成本航空柜檯乐桃航空、香草航空等也搬到航厦内,国际航线的航空公司办理航班手续柜檯相较过去增长3倍。

此外,航站楼内包括餐饮、商店和其他服务设施比原来国内及国际线航厦之商业设施增加约1.3倍。机场作为游客抵达冲绳的第一站,能更好地给国内外游客留下好印象。

另外,那霸国际机场目前还在进行第二跑道修建,预计2020年3月完工投入使用,每年跑道运行容量将能增长2倍(从13.5万架/年到24万架/年),届时也将增加更多国际和国内的航线开通,缓解当前航班延误的情况。

还有,今年3月底宫古岛也开通第二机场宫古下地岛机场,除了过去从那霸机场飞往宫古机场的航线外,现在新机场也有来自日本国内成田和关西机场每天一班的航线,以及每週三班的香港直飞航线,便利更多游客到冲绳深度旅游。另外,在市区交通方面,那霸市区的电车也刚在今年10月新增4站,扩大转乘区域、缓解周边塞车情形。

须提升接待能力满足中高端

冲绳相对东南亚地区的海岛来说,旅游成本价格较高,在会奖团队的接待上更适合定位在中高端客群,当地旅游业者也表示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接待能力。

JTB 冲绳入境旅游部销售经理国吉真吾(Shingo Kuniyoshi)表示,冲绳酒店虽然不算少,但由于冲绳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受到亚太市场欢迎的目的地,来自国内外休閒游的游客非常多,以致时常MICE团队人数超过一定数量就不容易安排入住同一家酒店,必须分散在区域内几家酒店。举例来说,主要会奖团队超过50人以上到300人之间的团队要包下整家酒店几晚,都必须要提前数个月计划,而如果在冲绳旅游旺季,比如暑期、11月到1月的年底,就更不容易安排。

由于冲绳距离国内飞行仅1.5-2小时,相对东南亚地区近,加上日本签证这几年又简化许多,造成不少企业说走就走,出行时间的决策期缩短很多,因此在中国MICE市场方面,团队人数会是个挑战,一般来说,大约团队人数在30-50人左右,冲绳热门的酒店可以提供更好的接待。

此外,冲绳房间数多的度假型酒店多半在恩纳一带或者非那霸市区,而中国会奖团多半希望晚上可以安排在市区转转、购物、自由活动,在海岸沿线的酒店夜间相对来说活动选择的确较少。

他表示,一般来说,来自中国的企业会奖团,行程安排主要以五天四晚为主,多半前两晚安排住在海岸沿线的度假酒店,并利用酒店宴会空间开会、在泳池池畔或者海滩举办企业晚会、举办BBQ餐会或者一些海上团队建设项目等;将此行的主要目的完成后,后两天就可以开始往冲绳中南部地区游览,移动到那霸市区的商务型酒店入住,晚间客人也方便自由活动。

国吉真吾(Shingo Kuniyoshi)表示,总的来说,目前选择到日本MICE活动的客人基本上已经在价格接受度上有一定程度的筛选,来自中国市场的MICE团队相对其他市场来说也更愿意花费,因此目的地要不断提升自身接待能力,比如目前冲绳的整体中文接待服务还有待加强,特别是在酒店以外的其他特色场地举办活动的时候,中文翻译和演出活动即时中文解说等的支持还要能跟上团队的要求,甚至会奖团队还会有很多内容需要提供定制服务。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