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差旅市场潜力巨大 差旅业者顺应中国企业特色调整市场战略

(刘霈芯/采访报道) 中国已成为“出差大国”,商旅支出呈逐年上涨态势。这吸引了包括CWT、美国运通等外资差旅公司看好未来中国差旅市场发展潜力,在中国市场不断拓展版图的同时,顺应中国差旅市场发展新趋势不断调整市场策略。

CWT总裁兼首席执行官Kurt Ekert(中)、CWT中国区总经理钟明凤(右)

CWT中国区总经理钟明凤表示,毫无疑问,许多中国企业实现了快速增长的目标,在全国范围内扩展相关业务,有的甚至涉足海外,差旅费用因此大幅增加。与此同时,企业却也面临难以掌握员工在出差途中的位置信息并确保员工的安全等问题。现在这些企业开始专注于强化这一领域,在数据研究和分析上,更加重视差旅合规、成本优化以及差旅安全。希望能让商务旅行变得轻松无忧,从而能让员工更好地专注于工作并带来更高差旅绩效。

同时,当今各种消费者趋势和供应商模式变化也正在逐渐影响商务旅行的发展。

他进一步表示,移动和在线预订工具的使用率一直很高,并且还会继续保持增长,商旅客希望能通过智能手机更高效地管理差旅相关事宜。在商务旅行中,使用共享经济服务,尤其是像滴滴这样的拼车共享服务提供商,如今也经变得越来越普遍。根据去年进行的一项调查,当前中国大约80%客户允许其员工使用乘车共享服务。此外,中国高铁网络迅速扩张,高铁也成为对差旅人士颇具吸引力的出行选择。

据钟明凤介绍,针对中国市场的特殊需求,比如喜爱高铁出行和移动支付等,CWT对最新推出的myCWT平台进行了区域调整,包括对平台资源、支付、系统对接功能均进行适当调整,但确保其提供的用户体验与CWT全球平台保持一致。

CWT总裁兼首席执行官Kurt Ekert也表示,20年前,CWT中国主要负责支持那些总部位于美国和欧洲的全球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差旅业务。当前中国市场情况则截然不同,数据显示,中国在商务旅行方面的年支出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快速增长。2000年时,这项支出数额为320亿美元,到2018年,这个数字已骤然增长到近3800亿美元。根据全球商务旅行协会(GBTA)预计,到2023年中国在商务旅行方面的年支出将达到约5100亿美元。

虽然商旅市场庞大,但目前中国商旅管理市场仍然处于参与者众多、高度分散化的状况,并且中国的差旅管理普及率仍然较低。根据国旅运通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商务旅行市场调查报告》,在差旅预订上,中国企业使用TMC(商旅管理公司)的比例只有10%,而通过OTA(在线旅游平台)预订的占19%,通过航司等供应商预订的比重为29%,综合使用以上方式的则有42%。

对此,钟明凤表示,上述数据印证了中国差旅市场的巨大潜力。市场体量足够大,任何差旅服务商和供应商如果认真努力地考虑客户的需求,想到最适合客户的解决方案,一定能找到适合于自身的忠实客户群体。但这也意味着差旅管理公司在移动技术方面等方面的创新上必须不断投入,来提升客户体验,使业务能够越来越多地渗透到本土企业。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