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申根签证新规实施 申请时间延长、签证费上调

欧盟申根签证新规2日开始在全球实施。新规延长了签证申请时间,签证费则从原来的60欧元涨到80欧元。

据欧盟委员会通报,此次新规针对的是短期申根签证,即去申根区26国旅游、探亲、访友、短期访问等申请的签证,停留时间为入境后180天内累计停留不超过90天。

新规延长了申根签证申请时间,从原来可以提前三个月申请改为可以提前半年申请;申请过程力求电子化,在可能的情况下允许申请人在网上填写、提交乃至签署申请表。

同时签证费从原来的60欧元涨到80欧元;欧盟委员会解释此举旨在增加签证处人手、加快审批速度、更新设备、强化安检力度等。

对于多次入境签证,新规指签证历史记录良好、频繁往来欧洲的申请人可以获得有效期为一年、两年乃至五年的多次入境签证,具体将视申请人之前持有并使用过的申根签证情况签发,还会对申请人是否符合入境条件进行全面和反复核查。

此外,新规将申根签证与一国重新接纳非法移民情况“挂钩”,即一国是否与欧盟合作重新接纳被遣返的非法移民,将影响该国申根签证处理情况,包括处理时间长短、签证有效期限、签证费用高低等;如果积极与欧盟合作,可以考虑对该国实施更加优惠的签证政策。

申根签证是欧洲一体化进程标志之一,目前申根区包括22个欧盟成员国及瑞士、冰岛、挪威、列支敦士登4个非欧盟成员国;在没有加入申根区的欧盟成员国中,爱尔兰及刚刚“脱欧”的英国一直与申根区保持距离,保加利亚、克罗地亚、罗马尼亚和塞浦路斯因一些欧盟成员国反对迟迟无法加入申根区。

2018年3月,欧盟委员会公布了申根签证改革方案,2019年方案相继在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获批,直至2月2日付诸实施。早前欧盟委员会表示,旅游业是欧盟经济关键产业,欧盟成员国亦是全球主要旅游目的地之一,此次改革申根签证意在为游客提供更多方便,推动欧盟旅游和经贸发展,同时应对欧盟非法移民问题及安全威胁。

新闻来源:中新社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