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展业者拼复工 以拼展、线上模式应对疫情

(张广文/ 采访报道)新冠肺炎疫情让具有高度聚集特性的会展业受到明显冲击。不过,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中国多个城市下调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会展经济重启,中国会展业者开始复工,推出拼展、线上等弹性应对策略。

记者从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了解到,不同于往年的黄金档期,今年4月,十几个室内展会取消、延期或移走,5月的展会也还不确定能否顺利举行。目前,共有20多场展会延到下半年,每年既定举办的国际性展览也受到影响。因此,预期下半年档期将会排满,南京国际博览中心考虑让一些小型展会以拼展形式操作。毕竟对会展行业而言,档期就是资源,档期总量是限定的。然而,即便下半年档期全部排满,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最乐观的估计,今年的营收、场次、面积都会比往年减少三分之一。

在疫情影响下,3月28日,南京国际博览中心率先复工,举办了今年首个展会,展会只开放了B2B,下一步将有序尝试B2C,并正研究线上开展。馆方表示,卫生防疫工作,将作为会展单位日常管理工作的标配,纳入长效管理机制。

而义乌则聚焦线上会展模式,多个线上展会开展,吸引数万人在云端参展,借助移动互联网、视频化直播、数字化技术,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把展会装进手机,将展会从线下延伸到线上。义乌有9个展览项目原定在三、四月间举办,因受疫情影响已全部延期。除了已“云开展”的画框展、美博会,义乌还将举办五金展等线上展会。据悉,2020中国义乌五金电器博览会线上展会预计4月20日启动上线仪式。

延期不延展,利用线上展提升抗风险能力,就是会展转型升级的催化剂,也是新时期新的运营模式。线上展会借助移动互联网、视频化直播,最大限度发挥数字化技术的优势和创新价值,通过在线化的形式实现传统线下展览的部分功能的数字化,如展品展示、报价询价、社交沟通、商务配对等,从而促进展会买卖双方进行商务对接,实现交易。采购商足不出户就能逛展会、下订单,十分便捷。

义乌市市场发展委表示,原本展会举办高峰期,展馆经常一馆难求,而线上展会打破时间和空间、人数等限制,相比线下展会,更加环保高效。经此一疫,会展业将加速线上线下的融合,疫情过后,大数据和线上展会将大有可为。随着5G时代的到来,以互联网为基础,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核心,以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为展示形态,以电子商务为交易通道的数字化会展时代将会加速到来。

疫情加快线上线下结合的会展行业趋势

另一方面,重庆国博中心主动迎合线上线下观展融合的趋势探索VR探馆,在已实现5G全覆盖的基础上,推进智慧场馆建设,使场地基础设施优化升级,赋能主办方拓展线上展览的可能。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也将进一步利用VR系统,从场地选择、会场布置、会场导航、人员负荷等全面实现线上对接。通过线上快速沟通确认,将前期筹备事项落实到位。此外,会议中心还会对现有的闭路和视频系统升级改造,各厅室可实现现场转播。

行业人士认为,线上线下结合是会展行业的发展趋势,只注重线下经营的传统会展企业和纯粹的搭建商或将面临淘汰。线下展示现场有丰富的各方信息汇总,大量的内容集中,以及不同的专业讲解,信息获取容易快捷,搭配线上覆盖面更广。而纯“线上化”的参展方式,效果很难达到预期,直播成为单独化的对外传播,缺乏互动,且过程时间和铺垫时间过长,使得产品信息点不容易被获取,也无法让观众体会到仪式感与实际参与的体验。同时,线上经验的不足与各种突发状况,更是极易消耗用户对参展企业及产品的预期。

疫情之下,会展从业机构应及时策划战略规划、人员培训、设施维护、硬件提升、品牌推广,做好危机公关、丰富营销方式和渠道,利用微媒体和自媒体平台加强客户沟通,维护客户关系,争取风险应对主动权。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