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恢复各类会展活动 安全和健康成为首要指标

(张广文/ 采访报道)随着国内新冠病毒疫情的逐步好转,中国多地开始恢复各类会展活动。专家认为,会展活动在疫后要面对众多新常态,包括严格执行防疫相关安全措施,同时要以保护参加展会者的健康与安全为首要目标。

近日,三亚商务局公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筹备举办会议会展活动的通知》,要求以预约、限流方式执行除线下国际会议之外的各类会议、会展活动。同样的,广州市商务局也发布了《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做好筹备举办会议会展活动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公布,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可举办各类会议、会展活动,要求各单位认真落实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而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向各区商务委、会展单位下发《关于统筹做好举办会展活动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附上由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制定的《上海市会展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表示将重启线下展会,所有人员实名入场。

据了解,全国处在低风险地区的各种会议都可以召开,但是需要防控措施到位。需要现场召开的会议,会议的人数、规模,没有明确的限制,要根据会场的情况,如通风情况和工作需要来安排,但仍应尽可能地开短会、缩小人员范围。同时,展厅的通风条件要好,并配套完善消毒措施。会展过程中,展览人员和前来参观、介绍的人员也要保持一定距离,包括就餐时也要按照防控指南来执行,同时要配戴口罩。

深圳国际休闲旅游展负责人黄勇表示,现在广州、上海、三亚等越来越多地方宣布可以启动面对面的线下会展活动,湖南已经举办了疫情后的第一场车展,长沙建博会在5月15日举行,海南车展也宣布将于5月21日开幕,未来越来越多展会将由政府和展馆主导,形成很多成熟的成功案例,接下来,要办活动的主办单位,只要遵守防疫相关安全措施,严格落实执行防控,就不会有问题。他强调,现在境内各地要重整旅游产业,一定是当地政府和旅游局牵头和主导,并且有强烈走出去推广的需求。

疫后参展新常态 确保与会者安全

新度假城会展营运及销售高级副总裁彭德伦(JoeyPather)指出,为了确保参加展会者的安全与健康,疫后举办的展会需要面对许多新常态,包括入口体温扫描、参与人员健康码检查、人流路径跟踪监控机制、健康申明流程与登记联系方式等,同时,为了实施社交距离的原则,原本MICE宴会一桌12人的布置也将适时下调至6至3人,所有桌子之间也将预留空间,而且未来要针对参加会展者,透过员工或是新科技,打造自我消毒机制。

这一切的新举措,都是在鼓励人与人在面对面之际,能够健康安心的继续互动交流,同时,更好的管理与控制活动的安全性。除了面对客人,场馆也需要进行诸多调整,像是教育员工最佳实践方案,培训员工面对问题的即时反应,以及打造流畅的危机报告处理机制。厕所方面,也需要根据最新的疫情防控措施而进行调整,提供适合的消毒设备。

彭德伦(JoeyPather)认为,未来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将降低至最低,例如厕所门把将消失、洗手台触摸式把手将被移除、自助餐也越来越少、两三千人的大会将很罕见,会议规模将转向小、专、精特点发展,并聚焦个性化,同时,在核心成员面对面交流之际,将活动内容透过线上传播发送到世界各地的目标客群,将成为新趋势,并将成为展会之中,非独立存在的附加模块。

基于此,以正在打造的澳门银河国际会议中心为例,将针对日益增长的线下结合线上会议需求,提供虚拟会议的相关设施设备。同时,也让活动主办方可以透过实时网络传播,在活动期间对外针对性发送出活动干货。另外,社交距离的原则,也将影响会展行业活动的参加者数量,这对以年度大会为主要收入的协会行业冲击尤其巨大,也将是会展行业要面对的重大挑战。

即将召开的国内展会

2020中国会议营销大会也将于6月15至17日在北京举行,根据疫情的影响,主办方调整了大会内容,力求更精准分析市场、实际应对挑战、求新拥抱变化。同时,在严格执行防疫相关安全措施基础之上,建立完善的参与者管理机制,包括登记每位进京出京交通工具票号等。

此外,即将于7月24至26日在深圳会展中心9号馆举行的2020深圳国际休闲旅游展览会暨2020华南旅游高峰论坛,为广东首场旅游展。此次展会中,展商方面出现很多变动,重心全部以国内招商为主,而重点招商范畴为旅游局、景区、研学、户外、康养和旅游科技。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