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快TMC的优胜劣汰 市场集中度将提升

(张广文/ 采访报道)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中国差旅市场就缩水九成。自3月起,差旅市场虽然逐渐复苏,但目前恢复情况仅20至30%。专家认为,疫后国内差旅市场将出现三大趋势:商旅管理公司(TMC)优胜劣汰将加速,而企业控制与应变两大能力成存活关键,同时国内市场商旅内需将成为焦点。

趋势一:商旅管理公司优胜劣汰将加速

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携程商旅CEO方继勤

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携程商旅CEO方继勤在接受TTG记者专访时表示,疫情将加快TMC的优胜劣汰。疫情期间,很多小公司将被淘汰,尤其很多内资企业将无法撑下去,市场集中度将提升,愿意在模式、技术、流程上创新的企业会被留下来,同时让行业人士理解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是要收费的,进一步促进行业由低价竞争转向质量竞争转变,企业将进一步感知到TMC的服务价值,市场人员流动将越来越频繁,内外资企业收入的距离开始缩小,这势必也会加快中国商旅管理理念的普及率。

另一方面,中国市场的出行业务过去在C端(即个人端)的竞争基本上尘埃落定,但当大量to C端的企业没有新机会时,就会来看B端。不过,B端很难像C端,做好产品或有好想法,就能迎来爆发式增长。事实上,中国商旅行业尚处在初始发展期,原来价格战在刺激行业洗牌,现在疫情冲击下,一年左右就能见分晓,活不下来的就淘汰,领先的TMC可以更快地脱围而出。

目前中国商旅管理普及率不到10%,远落后于国际市场40%的普及率。与此同时,从行业前四名份额集中度指标来看,国际商旅管理市场为50%,中国市场仅为20%。2015年至2018年,中国TMC交易额与OTA交易额的占比增速远高于国际市场,从市场增速可以预估,中国领先TMC未来还将有高达10倍的增长空间。

而国内外的差距主要源于商旅的意识,国内大多不知道差旅管控能够帮助企业真正的提效和降本。这是因为中国有很强的OTA的市场和服务商,因此,整体预订体验不错,因此,没有意识到要去提高管控水平和企业效率。大家只关注如何能帮自己将机票和酒店订得更便宜,却不知道真正的差旅服务需要有强大的系统,帮忙做标准、定制的流程,跟企业系统对接、出分析报告、提供行业数据、给管控的建议。而且中国差旅行业的参与者中,很多小公司大多缺乏技术实力,现金流也很紧张,往往通过低价来进行竞争,争夺市场份额;还有部分参与者是票代或者传统旅行社,在商旅概念的普及上是不够的。价格战更会缩小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潜力,一旦价格的恶性循环出现,整个行业的服务口碑将下滑。这些现象都不利于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

趋势二:企业控制与应变两大能力成存活关键

另一方面,新冠病毒疫情对商旅行业以及对更广泛的经济的影响不可低估。整个国际差旅市场原本预估2020年的份额大概有1.5万亿美元,现在很有可能会减少一半。疫情在中国刚开始的时候,96%的公司表示已取消或暂停所有或大部分国际商务旅行,82%的公司已取消或暂停所有或大多数国内商务旅行。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刚爆发时,差旅市场缩水了约90%。3月以来,差旅市场逐渐复苏,但目前恢复情况仅为20-30%。

而疫情的常态化趋势,对于企业控制资金和成本的能力,以及快速的应变能力是一大挑战。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呈现收缩的状态,疫情完全过后,其实还需要一段时间控制费用以求过渡。重要的是保存技术实力和资金运转能力,以“坚守”之姿,以等待黎明的到来。方继勤提醒到,拥有强大且健康的现金流至关重要。如果没有现金流的保障,一旦出现危机,TMC一方面面临营收大幅下降,另一方面要支付运营成本,客户退款有可能成为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为此,TMC急需针对不同企业采取不同的结算模式。而在服务好老客户的同时,挖掘新客户将为TMC注入新的抗压能力。TMC对于用户的价值,要通过产品力、服务力和技术力共同来实现,只有结合产品、服务和技术,才能够打造不可被替代的核心竞争力。TMC还需要通过技术投入、服务优化、产品升级不断为用户提供更多价值,也为行业赋予新的发展动力。

趋势三:国内市场商旅内需将成为焦点

面对疫情带来的资金难题,商旅要解决,需要暂缓国外的市场,将市场侧重点转向国内,把精力和资源都投入到国内的恢复上,深度挖掘国内客户,扩大商旅内需。同时,持谨慎乐观态度,加强抗风险能力与成本控制,积极帮客户优化流程,让客户的员工能将精力放到主业上。另外,国内可以向国外企业学习,提供稳定的、有价值的服务,教育客户有商旅管控的意识,形成良性循环。此外,差旅行业的创新不能停,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运用。方继勤期待中国能通过技术,让服务简单、稳定、可靠、容易操作,以后甚至可以通过人工智能,让员工觉得有趣且利益共享。

方继勤强调,疫情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商旅行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但疫情将带动差旅行业增速逻辑的转变,差旅行业将由单纯的线索项目增长以及价格导向的市场竞争,向技术能力保障下的产品能力和服务能力驱动增长转变,以及保证自身安全和服务质量的资金能力。

中国商旅管理行业面临挑战包括税制/发票、资金/账期、收益率低、国际化等,并且不同类型的企业客户对于商旅服务的诉求以及理解也各有不同。企业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和自身发展需要,需要更规范、更智能、更高效的差旅管理。他建议企业,借鉴更成熟发展阶段的经验,从而缩短成长周期,更快获得差旅管理的创新价值。

随着商旅管理市场的增长,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商旅企业必须能面向行业需求快速做出创新和反应。未来商旅还具有定制化、场景化、管控价值突显的三大特征。行业要以分工协作,资源共享来落地多元化的创新产品与服务,形成完整、健康的商旅生态圈。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