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政策支持 海南MICE产业展现良好复苏势头

(张广文/ IT&CM China采访报道)记者在中国(上海)国际会奖旅游博览会暨中国国际商旅大会上了解到,从政府支持政策到航空交通的大跃进,海南MICE产业迎来众多利好。目前海南会展产业展现良好恢复态势,预计今年八月,海南的国内航线将恢复到疫前水平。

海南各项利好政策的出台在为后期会展产业发展蓄力。海南省会奖旅游与展览行业协会秘书长杨冬文表示,政府对海南MICE产业的支持力度很大,特别是三亚、海口、琼海、儋州等四大会展城市,都推出针对MICE的相应奖励政策。而对MICE产业非常重要的航空交通,近期也因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将迎来重大利好。

海南省会奖旅游与展览行业协会秘书长杨冬文

她说明,一是海口美兰机场二期扩建工程项目,预计将于今年10月1日完工,投入使用后,南北两跑道都将启用,到2025年将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40万吨的标准,帮助海南在航班加密上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另一方面,近日民航局出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试点开放第七航权实施方案》,鼓励、支持外航在现有航权安排外,在海南经营客、货运第七航权,进一步推进海南民航业发展。据了解,海南自贸港试点开放第七航权,是中国航权政策史上最高水平开放,有利于吸引国内外航司加密飞行海南航线并以海南为基地开拓更多航线,从根本解决海南一直以来大交通成本高的弱势﹔同时利用中途分程权以及第五、第七航权,将有利于航空公司在海南开展中转业务,给海南带来流量。而海南也正在积极推进高速公路的建设,以打造全省2小时经济圈。

杨冬文在回应记者询问关于目前市场恢复情况时说,当前,海南会议、展览、婚庆等行业正在逐步稳步恢复当中,恢复情况非常良好,市场上已经可以看到很多下半年到明年第一季的咨询订单,因此,她对海南MICE产业恢复,相当有信心。另外,预计今年八月,海南的国内航线将恢复到疫前一样的飞行航次水平。海南境外航线覆盖一带一路多国,包括东南亚,以及英国、澳大利亚等10小时飞行距离的国家。国内航线上,海南则与国内一至四线城市都有所相通,非常方便企业到访海南办会办展。

海南作为会奖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还将因为海南省政府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全力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以及推出“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而持续增强。除了全球最大免税城海口西海岸国际免税城和海花岛国际会议会展中心正在建设中,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扩建项目,预计8月底或9月初交付使用。其与一期项目相邻而建,主要功能包含主序厅、前厅、展馆、会议中心、车库及会展配套,是一个高度灵活性的多功能复合型会展综合体。落成后,一、二期的合计建筑面积将达到约33万平方米,为海南进一步承接大型展会创造基础。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助力海南推展旅游观光产业(图为人潮涌涌的三亚海棠湾国际免税城)(摄影/ 李佩纯)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海南为促进大型会议的落地,在资金补贴等方面提供了一系列具有吸引力的鼓励政策,而“零关税”政策出台,更将进一步吸引更多重要会展品牌落地海南。 “零关税”政策落地后,预计除了吸引消费者为展会展品买单,还能吸引更多的境外品牌方及商家选择在海南举办会议,提高海南会展业影响力,形成IP效应。同时,境外展品在展期内实现进口和销售的免税后,进口商品的成本降低,更多的消费者闻风而动,或将吸引更多以展览销售、购物为主的销售型展会进驻海南,丰富海南的会议展览市场结构。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