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展业应聚焦品牌建设 打造品牌首重优质服务

(张广文/ 采访报道)中国展览业虽然目前数量、规模都不小,进步速度也很快,但是跟国际市场水平相比,仍有进步空间。专家提醒到,中国会展业应聚焦品牌建设,优质服务仍然是高质量展览竞争力的核心,云展览难以取代实体展。

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

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在出席2020中外会展品牌大会时表示,中国展览业的现况是大而不强,需要改革发展。而要练成品牌,必须经历系统工程,要产业链各方面的支撑,同时,会展人也要意识到,质量是品牌的生命,标准化是品牌建设化核心,展会的品牌建设,离不开优质专业的服务。数字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在会展业的广泛应用会带来更高的效率、效益和安全。但是,不会改变这些运用前沿科技的行业自身运行的逻辑和内在的经济规律。

他进一步指出,电子商务中的电子是手段,商务才是实质。线上线下的融合是现代会展业发展的方向,但是展览业自身的规律和运行的实践表明,云端会展不会取代实体展览,取代不了可以触摸的展品和眼见为实的感受,更无法取代面对面有温度的服务,实体展览洽谈成交的诚信度,全方位热情服务的温馨感,多功能服务的成熟性、全面性。同时,数字化目前在世界上仍然存在着数字鸿沟,尚未覆盖全球的现实状况,使实体展览表现出自己特有的持续的生命力。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副总裁徐兵则指出,中国展览业是一个面对国有、民营、外资企业都全面开放的平台,要有竞争力,中国展览业要动起来,推动以会展品牌化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强化品牌意识,毕竟对展览主办机构而言,最重要的资产就是品牌和数据。再者,要识别和明确品牌的定位和专业价值,也就是说,要赋予品牌意义。每个品牌展会都是独一无二的,要有自己专注的行业和市场,有自己差异化的独特专业定位。另外,要以“五化”塑造品牌,推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一个成功的会展品牌必然是集专业化、数字化、国际化、市场化、绿色化于一体的综合体。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建议到,展会的品牌建设要关注国内产业和补贴政策,留意国际经济变化。而会展人应追求质量第一,并以效益为优先,如此长期连续追求就是打造市场高水平的基础。展览行业的发展要从了解市场动向起步,业者需要常常到海外看差距,才能提升国际竞争能力。当中,在东南亚市场建立品牌展会,是一条值得探索的道路。

他表示,品牌是展览的身分,更是代表了展览的品质,必须要出色、要突出、要让人留下深刻印象,更要让人记住。同时,也要打造一个社群氛围,让参与者有归属感,以此达成展览的目标,像是合作、创新、贸易,以及分享知识,如此一来,展览的品质才能持续提升。另外,疫情冲击下,和消费者持续的沟通,并且打造一个安全和可持续的展览都成为了必要。

亚洲展览会议协会联盟副主席郑智补充到,品牌的建设需要时间的积淀,趁新冠肺炎疫情带来行业大考,中国展览业者应该聚焦于品牌展会的标准建设,因为唯有加强展会的品牌化建设,中国展览业才有望做大做强,前景才有标杆。中外会展品牌大会创始人赵伟认为,塑造品牌一直以来是会展人最为关心的话题。只有讲好品牌故事,传播品牌声音,才能不断提升会展业的影响力,促进会展强国的建设。品牌的责任体现在困难时期不放弃,体现在对行业稳定的贡献,体现在敢为人先、积极推动行业复苏。

徐兵说明到,疫情使得众多展览延期与取消,也导致实际举办的展览在规模、参展人数、供应商数量上,也都面对着下滑趋势。今年展览业规模下滑幅度超过七成,同时,收入也仅恢复到去年的78%。虽然中国下半年开始复工复产,七月开始就有展览开始举行,还有大型展会顺利举行,如中国进博会、中国家博会、广州汽车展等,不过云展会时代已经到来,广交会搬到线上对市场具带头作用,市场正在加速运用信息技术,以推进数字化转型。未来,由于货物不受旅行限制,国际B2B贸易展览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