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悦:后疫情时代中国高端消费者国内游现七大趋势

疫情下,出境旅行全线停摆,国内旅游需求在一段时间的抑制下逐渐释放。中青旅耀悦通过对疫情期间旅行消费人群的消费行为变化进行分析研究,后疫情时代,中国高端消费者国内游出现七大趋势。

趋势一、远距离旅行消费受限,本地和周边游市场呈现高频高客单价趋势,主题深度产品收益高于中低端产品收益。

2020年3月14日省内旅游业务的率先放开,令本地休闲游、周边游率先进入恢复期。消费者在“就地过年”等国家政策号召下,以全新视角重新深度体验所居住的城市,改变了本地游周边游普遍低客单价的历史。文化类产品如跟随文化导师重游故宫、颐和园;户外类产品如探索水长城探险公园;感受城中奢华酒店,重温度假美好等产品受到高端客户青睐,客单价也因软硬件的优化而随之提升,高频高客单价成为周边游新特征,对城市周边游产品的转型升级重大利好。

趋势二、中长距离目的地更受高端旅行消费者青睐,广袤狂野和精致舒适二者兼顾型产品持续升温。

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国内游有序恢复。较之人群密集的都市旅行,空间广阔、生态环境良好、资源独特的的西北、西南目的地成为高端消费者追捧的热点。耀悦产品数据统计显示,西部地区在2020年受欢迎度尤为突出。以青海+甘肃+新疆为代表的西北地区,在国内长线高端旅游消费样本中占比达27.63%,四川+云南+贵州为代表的西南地区占比达34.04%,这两者相加已超过半数。西部旅行快速升温的同时,西部目的地旅行产品的舒适度和服务水平备受关注,旅行者更喜爱广袤狂野与舒适精致兼顾的旅行产品。

趋势三、“新世代”逐步成为核心消费群体,“家庭游”出行模式正在改变

随着消费能力的提升,消费观念的革新,95后年轻化消费群体在高端旅行客户群中所占比例日益提高,在样本中占比已达21.44%,千禧一代已成为消费市场中不可忽视的新兴力量。与上一代习惯于将财富积累到一定阶段才开始高端消费的消费心理不同,这届年轻人更习惯于“敢买敢花”“活在当下”,充满挑战意识的年轻群体对疫情的敏感度最弱,疫情反复期年轻群体出游意愿依旧强烈,出行频次也更高。

趋势四:文化旅行持续升温,生态体验性产品开始受到追捧,旅行不再是离家与归家,可持续发展成为高端旅行消费者热议话题。

后疫情时代,人们的生活、工作和旅行方式都不可避免地发生改变。伴随着消费经验的积累,高端人群开始重新审视挖掘本土文化内涵、关注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期待在旅行中收获新知和重塑自我。耀悦在疫情期间推出300余场文化主题直播课,累计听众超过20万人次,随后推出的以中华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沉浸式体验为主线的文化旅行主题产品团团爆满,受到客户青睐,这也是文旅融合,新型高端消费者对文化溯源强需求的展现。除此之外,以探索自然、科技强国、生态保护、红色教育为主题的国内旅行产品也令消费者耳目一新。

趋势五:短视频和直播将成为影响旅行决策的重要媒介

疫情加速了旅游业数字化、线上化的进程,社交媒体已经成为高端旅游者获取旅行资讯,进行旅游消费决策的主要平台。对于拥有丰富旅行经验的高端旅游消费者而言,行前资讯获取的专业性和主题性对于选择目的地,激发旅行兴趣有着重要的作用。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平台,旅游机构、旅游目的地也缩短了与旅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和文化差异,能够实现有效的预传播。通过微信生态所衍生出的微信主题群、视频号/抖音粉丝群,B站粉丝圈、小红书社群等数字化社群,并在行前通关过社群深度交流,将成为从业者必须关注的营销新高地。

趋势六:住宿引爆小众目的地,野奢概念受到追捧,高品质住宿体验是选择目的地的关键性因素

疫情造成的旅行停摆并没有熄灭高端消费者追逐奢华酒店的热情。主题性高品质住宿不再单单只是连接景区和目的地的枢纽,将成为旅行的主要价值所在,通过结合文化、康养、户外、探索等主题的发掘,让消费者拥有多种选择。耀悦消费客户对酒店的关注聚焦在“全新开业、奢牌酒店和野奢营地”三个关键词,其中总计67%的客户咨询了奢华酒店和野奢营地相关产品。

趋势七:“免税”购物+精致美食体验C位出道,“逛吃”体验不断升级

疫情发生以来,机场免税店受到重创,但海南岛借助自贸港的离岛免税政策,成为了无法出国的消费者在国内购物旅行的首选。同时,除了绿水青山、休闲度假的旅行体验,高端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与慢生活相关的体验内容,例如品鉴所到之地的时令食材、米其林餐厅、黑珍珠餐厅成为旅行必不可少的体验之一,推荐和预约高端餐厅的需求也明显增加。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