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旅市场展现三大趋势 国内差旅呈V型复苏

(张广文/ 采访报道)根据近日携程商旅发布的《2020-2021中国商旅管理市场白皮书》,中国商旅市场呈现三大趋势,分别为差旅管控意识上升、TMC的认知度及使用率均提升,以及关注差旅安全保障和数字化转型。另外,国内差旅加速回暖,呈V型复苏;而保证差旅合规性成为首要目标。

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携程商旅董事长方继勤表示,中国商旅市场呈现三大趋势首先差旅管控意识上升,金融和保险活动、信息与通信行业,以及农林牧渔业仍是差旅管控成熟度相对更高的行业。不过,疫情促使农林牧渔业、公用事业单位、住宿餐饮行业等行业的差旅管控意识上升明显。其次专业差旅管理公司(TMC)在整体差旅市场中权重有所提升,尤其在二线城市。同时,企业对于TMC的认知度及使用率也均有提升,而且企业对于差旅集中管控的满意度再次提升。另外企业在采购差旅供应商时,对于差旅安全保障和数字化转型的关注度提升,不但对员工的安全保障和预警能力更加看重,同时,从单纯的价格导向更加趋向于数字化、精细化的差旅管理。当中,外资企业对便捷的OBT预订、差旅数据分析格外关注,而大型企业对于技术对接能力重视程度相对更高。

差旅复苏方面,国内差旅加速回暖,呈V型复苏。 2020年8月其实已经恢复到2019年同期持平,2020年9月份更呈现强势回暖态势。随着疫情形势转好,大多数企业都已经恢复了差旅活动。当中,中外合资企业恢复情况更佳,同时,大型企业恢复也相对更好,恢复至80%以上的比例高达52%。而同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事业的差旅需求,上升尤其明显。另外,2020年恢复情况更为领先的是四五线城市。差旅目的地下沉,和短途出行、省内差旅增长有一定关系。当中,江苏徐州(二线城市)成为差旅恢复情况和需求上升情况均领先的城市,高居榜首。其次为海南三亚、海口、河南郑州。

2021年企业差旅量有所增长的比例高达66.3%,10%左右的企业会增长50%以上。许多企业计划在疫情控制较好的基础上,加足差旅马力,以弥补2020年的业务空白。对于企业差旅的恢复情况信心指数普遍高达8分。而保证差旅合规性成为首要目标,尤其是国央企,民营企业,大型企业格外看重差旅流程的规范化和合规性。控制成本支出则降为第二位。另外,超过六成的企业表示2021年差旅预算会有增长。

整体来看,2020年中国商旅市场支出规模下降38%,但相对亚太及全球大多数国家复苏形势更为乐观。长期来说,中国商旅市场发展基本面良好,随着防疫经验的积累及疫苗接种的不断普及,国内差旅市场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截至2021年3月27日,全国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过1亿剂次。而海外差旅恢复情况尚不乐观,受制于各国封锁限制、航班取消和出入境政策,根据GBTA(全球商旅协会)发布的数据,2020年全年,全球商务旅行支出下降幅度达51.5%,至6940亿美元。后续海外差旅的恢复,还要取决于各国疫情控制及疫苗接种的有效开展。

MICE趋势方面,MICE行业已经浮现出“产业化服务”的大势,越来越多MICE业者会转型为产业服务者,根植于某一垂直行业,为垂直行业里的企业提供多元整合式服务。同时,疫情加速了一部分MICE公司向整合营销、公关传播公司转型的进程。另外,在疫情期间MICE行业整体损失了至少三成的专业人才,还有旅行社迫于市场压力迅速转向MICE业务,人才大换血可能导致专业知识的断层,因此,专业培训、资源培训比以往都更具重要性。如果疫情不能完全消除,以后的“年会季”可能会提前到9至10月,以避开风险更高的冬季。而中国可能出现城市名片级别的节庆活动IP,使文、旅、商结合,这种商业模式将使部分MICE业者找到新赛道。另外,私营及外企客户的客源、单量、预算三重下滑,但政府机关、央国企客户因为需求较稳定会受到市场更多青睐。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