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办公模式 服务式公寓需跟上市场进化脚步

(钟韵/ 采访报道)随着疫情促使办公族逐渐习惯在家工作或随处可工作的灵活生活模式,服务式公寓业者也需跟上市场进化脚步,提供宠物友好且适合家庭的较大户型,以及更为灵活的租期和结帐方式。

历经了疫情影响的企业客户,对服务式公寓的需求有何变化? AltoVita 联合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Vivi Cahyadi Himmel介绍,其公司与合作伙伴于2021年上半年通过和来自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新加坡、中国上海和香港等亚太地区人力资源流动专员的访谈了解到:疫情期间,企业在推迟了一段时间之后,最终只容许绝对必要的人员流动,培训、未来领导人锻炼等非必要活动则无限期延后。但如今,企业活跃度已大幅提升,纷纷为回归正常工作做准备。值得留意的是,疫情之前,企业最多只有1-2%的员工为远程办公,如跨国企业的数千名员工之中,一次约只有一到两千人为远程/行动办公者;但随着项目虚拟化、随处可办公等趋势于疫情推动下成为主流,企业如今可能高达20-30%的员工都是远程办公。

此转变为服务式公寓带来了更高的企业市场需求,但服务式公寓要满足此需求的前提是,产品灵活度一定要高。Vivi Cahyadi Himmel说道,在其公司近期举办的一场创新峰会中,400多家参会企业当中有93%对于服务式公寓倾向选择租期较为灵活的周度或月度租约,仅2%左右倾向固定年度租约。

就灵活度这一点,Asia Capital Real Estate(ACRE)创始人兼管理合伙人及HOMA创始人Blake Olafson同意道,租约灵活已成了该公司亚太战略的关键业务计划。他表示,其公司现约60%为年度租约,另40%以数月甚至数周为租约周期,而新型科技方案有助其对结账方式进行灵活调整。值得指出的是,每周结租金对于经济压力较大的中端市场而言更有吸引力,因客人能以此避免每到月底面对高额账单的烦恼。可见服务式公寓除了改变租约期限固定的做法之外,使支付时间相对灵活,也变得较为重要。

前述峰会另还总结了亚太区服务式公寓企业客户市场近期的四大趋势。首先,带着宠物搬家的企业员工数大幅上升,宠物友好型公寓自然也更受欢迎。其次,开间或一室的需求已开始被更大的家庭式户型所取代。再次,服务式公寓业者应针对在家办公的客人提供办公设施,并让客人在刚搬家的前30到90天能和自己的社群轻易交流。第四,对于独立住房来说,客人对安全设施格外重视。从灭火器、监视器、自助登入、保险柜等,客人都要求其安全水平必须与严格管理的公寓大楼等同。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