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计划5月1日取消入境PCR检测

(张广文/ 采访报道)泰国计划从5月开始,进一步取消对游客入境落地时的强制性核酸检测(PCR)防疫措施,以加大力度吸引更多游客回访。近期,随着入境措施放宽,当地旅游业复苏明显,今年第1季入境的旅客达到47万人次,超过去年一整年的42万人次。

除了计划取消游客抵达时的PCR检测,接种疫苗的旅行者也将不再需要预订一晚酒店住宿以获得签证。接下来,泰国疫情指挥中心将再确认是否再简化旅客入境泰国的申请文件、降低保险保额,以及缩短未接种疫苗旅客的隔离期。

泰国政府预期今年旅游收入将达到1.3-1.8兆泰铢之间,其中约8000亿来自外国旅客,如果今年的旅客主力仍是欧美旅客,预期会有500万人次。而泰国国家旅游局正努力实现2022年国内旅行活动达1.6亿个,国内旅游营业额达6560亿泰铢目标。若疫情平稳,当地疫苗接种状况良好,泰国政府将评估认定奥密克戎为传播力强、重症和死亡率低之变异病毒,进而在7月宣布COVID-19从大流行病转为地方性流行病,如此地方政府便能决定哪些营业场所可完全开放。

此外,原定4月收取入境费的计划可能至少延后2个月,因为负责收取这笔费用的工作可能落在航空公司身上,而航空公司要求3个月的准备期。泰国旅游和体育部也还在研拟如何对陆路入境的旅客收取这笔费用。

为吸引外国游客赴泰旅游,泰国自去年11月开始实施完整接种疫苗旅客入境免隔离Test & Go计划,并随着疫情趋缓不断放宽规定,更在2月将计划从原先的63国家和地区放宽到全世界各国。然而,当地酒店业长期以来一直要求取消此计划,并将其视为阻碍旅行者到访的主要挑战,因为虽然自4月1日起,旅客登机前72小时的PCR核酸检测取消,不过,该计划仍要求游客抵达后须接受PCR检测,而且即使阴性可自由活动,第5天需自行快筛,还要有保额2万美元的保险。而未接种疫苗的旅客入境除须进行PCR核酸检测,还须隔离5天。

泰国近期旅游业复苏明显

可喜的是,泰国近期旅游业复苏明显。记者从泰国曼谷素万那普机场了解到,自4月1日以来,素万那普机场平均每天接待的入境国际旅客超过1.16万人次,较3月份的日均接待国际旅客数量增长约66%。同时,落地素万那普机场的国际入境航班日均141班,高于3月份的137班。为提高服务效率,机场接待入境旅客的国际到达厅从原先开放的3个增加到4个,并增加入境护照检查柜台,入境旅客的护照检查效率从每小时3450人次提高到4080人次。未来还有更多的国家将恢复飞泰直航航班,预计第二季度将比第一季度更上一层楼。

一名泰国旅行社业者表示,随着邻近国家如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越南等逐渐开放,泰国争取国际旅客的压力倍增,放宽边境限制乃大势所趋。近期欧美观光客明显增加,因为其往返泰国旅游都免隔离,国际旅游人潮也带动泰国当地国内旅游恢复,预计下一波国际旅客将来自最近刚开始全面开放的国家,如韩国和新加坡。目前国际旅客从空路部分进入泰国可选苏凡纳布机场、廊曼机场、普吉机场、喀比机场、苏美机场、清迈机场、乌打抛机场,以及合艾机场。她期待,泰国尽快与中国、马来西亚商议签订双边旅游泡泡,商讨游客的配额,以及游客活动的特定区域,同时,允许旅客免隔离旅游,并享受特殊的签证和住宿安排。

另一名泰国旅行社业者也指出,虽然目前人潮还是比不上疫情前,但是曼谷、清迈、普吉岛等目的地已经可以看到人潮开始回流,尤其是曼谷主要商业区,多数已恢复活力,百货公司开始出现热络人潮,封锁期间被迫开开关关的按摩店和餐厅等更出现大批旅客,泰国正在逐渐恢复往日活力,不过,他也认为,真正要回到疫情前,恐怕仍要等上至少三年。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