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强化医疗旅游目的地形象

(张广文/ 采访报道)随着马来西亚自今年4月1日起重新开放国际边境,允许完成疫苗接种者免隔离入境,看好国际旅行重启的马来西亚医疗旅游理事会(MHTC),开始全力推动医疗旅游宣传计划,期望强化马来西亚作为优质医疗旅游目的地的形象,进而重振当地曾经蓬勃发展的医疗旅游行业。

MHTC首席执行官Mohd Daud Mohd Arif表示,马来西亚已经做好接待国际旅客的准备,旅客到访将能享受负担得起、且易于获得的高质量医疗服务。事实上,从2015年到2019年,马来西亚医疗旅游行业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6%,高于亚太地区同期的表现(15%)。而2019年还是马来西亚医疗旅游行业创纪录的一年,约有130万位医疗旅客入境,使得马来西亚成为全球医疗旅游的首选目的地。今年马来西亚制定了至少8亿令吉,即1.89亿美元,的医疗旅游收入目标,并将聚焦于吸引印度尼西亚、大中华区、越南、柬埔寨、新加坡、文莱、澳大利亚、新西兰、阿曼、卡塔尔、沙特阿拉伯、英国等地的旅客。而MHTC医疗旅游宣传计划的营销重点与《2021-2025年马来西亚医疗旅游行业蓝图》一致,专注于持续更新与创造现有产品,并通过针对目标市场量身定制的各种利基品牌宣传计划,增强马来西亚医疗旅游体验。

为了抓住边界全面重新开放的商机,MHTC已在四月于印度尼西亚首都举办了一场实体活动,即2022年雅加达马来西亚医疗保健博览会(MHX 2022雅加达),并与多个马来西亚领先的私立医院和国家旅游代表联手,向印度尼西亚医疗旅游者展示了马来西亚多元的世界级医疗保健服务和产品。为保持市场热度与医疗旅游的发展势头,MHTC还将在未来几个月分别于印度尼西亚的泗水市和棉兰市,举办MHX 2022,如此一来,印度尼西亚的前大三城市旅游者,都将对马来西亚的医疗旅游资源有进一步的了解。

另一方面,MHTC也将在今年下半年继续举办其年度会议insigHT2022,以期催化更多交叉合作,同时,吸引医疗旅游价值链各个部门的行业参与者参与,进而增强马来西亚的医疗旅游行业实力,并再次提升马来西亚作为安全和值得信赖的医疗保健目的地形象。

新冠疫情为医疗旅游带来新契机

谈到新冠疫情,Mohd Daud Mohd Arif认为,马来西亚因而获得了许多机会,像是得以重新评估当前医疗旅游的商业模式,以及有机会针对医疗旅游生态系统进行必要改进以确保其未来可持续发展。MHTC也因此明白有必要通过与利益相关者和主要行业参与者建立更强大的公私合作伙伴关系以继续增强医疗旅游行业面对挑战与风险的韧性,而且需要以可持续的方式重建和恢复行业。基于此,MHTC加倍与旅游部、艺术和文化部、马来西亚旅游局、移民局、财政部和卫生部等公共部门密切合作,同时,也积极和医疗保健、健康养生、酒店住宿、旅游和交通等医疗旅游行业相关的私人机构互动,确保马来西亚有能力与实力准备好接待潜在的医疗旅游者。

另外,MHTC还与目标市场的医疗保健旅行服务商密切合作,使之成为马来西亚的扩展机构,以便开展营销和促销活动,同时,提升马来西亚的医疗旅游目的地知名度。接下来,MHTC更将启动其附属会员计划,以继续提升这些扩展机构的技能,使其能够为世界各地的医疗旅客提供优质医疗旅游体验。

马来西亚医疗旅游行业蓝图订定多阶段发展目标

根据近期发布的《2021-2025年马来西亚医疗旅游行业蓝图》,马来西亚计划于2025年前,透过提升医疗品质、改善服务质量和就医体验、通过多样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完善当地医疗旅游生态系统,同时,在潜在市场提升品牌凝聚力、在核心市场放大品牌影响力,稳固马来西亚医疗旅游品牌。针对马来西亚医疗旅游市场,则将持续发展主要市场,并开发重点与细分市场。按照蓝图,2021年至2022年为复苏阶段,2023年至2025年为重建阶段,复苏阶段将以医疗旅游生态系统完善为重点,而重建阶段的重点将转移到打造马来西亚医疗旅游品牌和市场,包括提高地区影响力与扩大马来西亚医疗旅游行业的服务规模。此外,马来西亚已着手于打造全新的医疗旅游就医体验,即以统一协作的数字化方式重新定义医疗旅游,如采用远程医疗服务、搭建强大的数字基础设施等,并促使医疗服务提供者提升服务品质,特别是在马来西亚的细分产品方面,如亚洲生育和心脏病中心以及癌症护理中心。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