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旅市场有望在2024年反超疫前水平

(张广文/ 采访报道)携程商旅5月25日发布的《2021-2022商旅管理市场白皮书》显示,2021年,国内差旅稳步恢复并保持强大韧性,即使差旅暂时延后,以商务沟通、业务拓展为目的的差旅还是不可取代,并会在疫情得到控制后继续开展,预计中国商务旅行市场将在2024年反超疫情前水平。

根据全球商旅协会(GBTA)预计,2022年,全球商旅支出增长率高达37.6%,回升至1.04万亿美元,并预计于2024年底超过疫情前水平。不过,商务旅行活动复苏仍与各国疫情变化、疫苗接种率、出入境和隔离政策,以及企业的差旅政策和商旅人士信心指数密切相关。亚太地区方面,2022年商旅增速将受到各国开放程度和不同政策的影响。预计2022年亚太地区的商旅支出增长率为26%,2023年为19%,稍微落后于全球商旅支出增速。中国市场则依托于内循环的发展格局,其商务旅行支出增长率在2021年就已高于预期,强劲恢复至31.7%,是全球增长率的2倍以上。预计在2024年,中国商旅市场有望恢复并反超疫情前水平,商务旅行支出总额将超过4000亿美元。

接下来商旅管理要面对全球经济新形势,包括今年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将显著放缓、新冠疫情进入第三年带来持续不确定性风险,而虽然疫苗产能增强有助缓解疫情流行,但各国需加强灵活应对能力,尤其财政和货币政策应相互配合,并要对政策立场收紧进行良好的沟通。中国国内采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2022年退税减税将达到约2.5万亿,还将有序推进碳达峰、 碳中和工作,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对于2022年的国内差旅,近九成企业表示预算会有增长,说明大多数企业对于国内差旅的恢复较有信心。同时,78.2%的商旅人士表示,企业近年来出差目的地有下沉趋势,因为公司一二线城市业务饱和,或是经营策略调整,推出面向下沉市场的产品与服务。

各国陆续放宽或调整出入境政策,为跨境商务出行带来利好。超六成的企业表示,2022年海外差旅会有增长。拥有海外差旅业务的企业中,亚太地区、欧洲和美洲仍为主要目的地,其中欧洲超过东南亚上升到首位。影响企业海外差旅恢复的主要因素包括:目的地的疫情形势是否乐观、中国的出入境管控政策、目的地国家的出入境管控政策等。

整体来看,2022年旅客出行呈现复苏向好态势。2022年民航客运市场将打破“缓慢而脆弱”的复苏步伐,大部分旅客更愿意出行,48.1%的旅客会增加出行频次,预计2022年出行人次将显着高于2021年。在商务出行和旅游出行市场方面,预计均有一定程度的释放,有3成旅客的出行次数将提高1倍以上。

差旅管理应更加细致 自动化、移动化趋势增强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企业差旅管理上,各地疫情政策及信息获取不畅成为首要困扰,其次是员工出行安全难以保障和代订工作繁琐。同往年相比,企业对于合规性的需求有所上升,同时,对于费用管控, 如超标困扰、对账统计难等痛点有所下降,这与更多企业开始采用专业的差旅管理模式趋势相关。虽然企业同差旅服务商更紧密合作比重上升、对差旅管理的应对经验也更丰富,差旅负责人仍希望获得更多内外支持,像是公司给予员工更多的福利与关怀,差旅制度更加人性化,差旅标准或补贴有所提升,以及外部供应商更快的响应速度,给予即时目的地安全预警和提示等。

另一方面,差旅预订自助化、移动化趋势逐年增强。同时,差旅线上化审批逐渐成为主流,而差旅报销纸质单据使用率大幅减少。也就是说,企业差旅正步迈向数字化管理时代。企业差旅负责人希望能提升效率,获取数据分析、定制化方案建议,同时,透明管控差旅预订和出行消费。

就MICE而言,2022年市场趋势将包括:会议预订提前期缩短、短途会奖主导市场、自带流量的特色场地受关注、活动整合平台需求成主流、消费者对产品的康养要求升级、会奖团建日益重视旅拍、沉浸式会奖火爆、标准化活动助力品牌稳定消费者信任。商旅人士将更加注重体验因素,选择工作度假结合的商务休闲游,即混合商旅,同时,追求低碳环保、可持续绿色出行。“高效”与“安全”则将成为差旅人心中的“C位”。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