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商旅市场直订率上升 酒店应善用机遇吸引回头客

(钟韵/ 采访报道)随着疫情间休闲商旅客人对酒店直订的倾向性上升,酒店业者应利用难得的市场机遇与客人建立直接关系,并随时观察客户需求动向,通过及时调整和创新的服务体验吸引客人长期消费。

新西兰天空城酒店收益管理总监Renato Gualberto说道,在疫情开始之前,忠诚计划对于酒店来说基本上就是一种渠道策略。如何与线上旅行社抗衡?如何把客户带回直销渠道?酒店业必须真正了解客户需求、倾向性与期望。而且,通过忠诚计划可以有效吸引回头客、提高利润率及带动客房住宿以外的总体收入上升。据康奈尔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商务游客相对于其他客户类型不仅停留的间夜数更多,还能为酒店带来高50%以上的收入,而且取消率较低、口耳相传率高,对于酒店积分、会员晋级、享受会员服务等也非常热衷。但是,在忠诚计划众多的市场之中,客人感到「忠诚」的,其实并不是任何特定品牌,而是他们所能享受到的优惠,客人也乐于通过消费来达到以积分换取奖励的目标。

相关数据显示,在疫情间崛起的休闲商旅(bleisure)客人,相对于OTA,更愿意向酒店进行直订。此外,他们也很重视选择性和灵活性以及与酒店互动的感觉,并喜欢地道的在地体验以及个性化的服务和产品。当此节点,过往倚赖在线旅行社吸引客源的酒店,应把握机会,通过对客人更深入的了解,针对性地向客人提供符合其需求的产品,从而与客人建立直接的忠诚关系,吸引客户长期回头消费。

他表示,酒店面对当前可以提高直客比例的独特市场机遇,首先应做好清晰的品牌信息传递,从多方面参与到客人的旅程,以提高品牌的整体价值。其次,应向直销渠道的人力(如销售团队)和系统做投资,达到提高收益表现的目的。再次,应加强创新能力。即便是有意愿回头消费的客人,也不喜欢一成不变的产品。因此,应尝试推出各种新的服务以及新的服务方式,同时产品的可持续性也不能忽略。

他强调,所谓的忠诚客户多半并不是对「品牌」忠诚,只是因某些品牌能满足其特定需求而回头消费而已。一旦他们的需求改变,自然也就会转向其他品牌。所以,酒店一定要维持好的客户服务、随时观察客户需求动向并及时对产品和服务体验进行调整,以巩固客人的长期消费意愿。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