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放宽入境检测要求 抵港后核酸检测减至两次

香港11月17日公布,21日起调整由海外地区或台湾抵港的人士的核酸检测安排。相关人士只需在抵港当天及抵港后第二天进行核酸检测,以及在抵港后每天进行快速抗原测试,直至抵港后第七天为止。现行抵港后第四天及第六天的强制核酸检测要求将会撤销。

据了解,自9月26日起就海外地区或台湾抵港人士实施0+3安排后,输入个案数字虽然有所上升,但确诊个案比例已趋于稳定,9月26日至11月6日期间的六个星期内,在相关抵港人士中发现确诊个案的比例为4.5%。抵港当天检测放行及抵港后第二天的核酸检测已发现绝大多数输入个案。经余下第四天及第六天检测发现的确诊个案,只分别占相关抵港人士的0.4%及0.1%,即每一千名抵港旅客当中,只分别发现4宗及1宗个案。

鉴于奥密克戎变异病毒株的潜伏期短,并考虑到本地疫情及在0+3安排下,抵港人士在机场检测放行后已可在社区活动,第四天及第六天核酸检测发现的确诊个案,源于本地感染的机会较输入个案的机会为高,占相关抵港人士中确诊个案的比例相对较低,相较本地确诊个案数字亦属于甚低水平。在以精准措施维持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并平衡医学监察的需要和减低对抵港人士的影响后,香港认为可调整有关抵港人士的核酸检测要求。

从海外地区或台湾来港的抵港人士(抵港当天满三岁或以上)经调整的检测安排详情如下:

  • 登机前24小时:快速抗原测试
  • 第零天(即抵港当天):机场抵港检测放行核酸检测
  • 第二天:到社区检测中心/检测站、临时流动采样站或自费到获香港认可的本地医疗检测机构以专业拭子采样进行核酸检测;
  • 第一天至第七天:每天进行快速抗原测试,取得阴性结果后方可外出。

检测结果呈阳性抵港人士的处理安排会与本地个案的处理一致,其疫苗通行证会被转为红码。由11月21日起,于当天前已抵港的相关抵港人士,如已按要求进行第二天的强制核酸检测,将无须进行第四天及第六天的强制核酸检测。为维持一定程度的医学监察,从海外地区或台湾抵港的人士除抵港当天及抵港后第二天的核酸检测外,仍需要在抵港后每天进行快速抗原测试,取得阴性结果后方可外出,直至抵港后第七天。至于一般由内地或澳门抵港的人士,他们在抵港后第二天进行核酸检测的要求不变。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