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方时区、文化差异大 实体会议作用最为显著

(钟韵/ 采访报道)哈佛商学院近期一项研究显示,虚拟会议、混合型会议大行其道之际,实体会议仍能起到重要的作用。不过其功能一般是在两方文化或时区差异较大的前提下,最能发挥到极致。

哈佛商学院副教授Prithwiraj Choudhury及其团队在近期一份研究中探讨了全球五千多座机场的航线与全球新专利数量的关联性,并发现两地之间的直达航班每增加10%,则此二地企业的新专利数量便会增加1.4%。研究结果表明,商务旅游确实有助于推动创新。

不过,研究也显示,若两家公司所在地点位于同一时区,且两地的文化相近,那么双方其实只要通过线上会议沟通即可。但是,合作双方若需克服较大的时区或文化差异,那么坐飞机到同一地点亲自进行面对面交流,才能进行更有效的沟通。比如,双方若习惯使用不同的语言、会议风格有所差异、参会者有独特的文化规范,那么面对面的实体会议便能带来显著的益处。但双方若语言、文化都差不多,则实体会议的好处便较不明显。

此研究报告证明,商务旅游对创新确实很重要,但前提是两家公司之间的时差在1.5小时以上,且习惯不同的文化规范。Prithwiraj Choudhury认为,由于研究中使用的航班样本量很大,因此研究结果在商界具有普遍性,故而可供商界领袖在完善疫后工作政策时作为借鉴。同时,这对于特别是重视创新的政策制定者来说,在考虑为当地机场增加直达航班时,也可以此评估商务旅游的重要性。随着居家办公政策、全球劳动力分散越趋普遍,他也希望相关领导意识到,直达航班可帮助无论线上或线下同步办公的员工克服时间障碍,有效传播知识。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