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旅游应打破壁垒 支持残疾者参与市场

(钟韵/ 采访报道)世界上残疾者占比并不低,然而,多数企业都会忽略其权益和需求,残疾者也在各种压力和风险之下,就算参与了职场,也不敢出差;就算出差,也情愿自掏腰包补足因残疾造成的额外支出。企业应改善残疾者商旅环境,以吸引更多优质员工。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约有六分之一的人口有残疾情况。然而,对于企业内多数有残疾的员工来说,由于出差的不便和风险太多(比如,轮椅被淋湿或损坏、携带起搏器的乘客在机场安检时遭受羞辱性的搜身等),且因其需极为周详的计划,因此行程即使一切顺利,也会异常艰辛。而行程中的风险所能带来的压力之大,不仅会让残疾者不敢出差,甚至职场都不愿意参与,使得企业丧失许多潜在的好员工。

因此,企业应采取行动,为有残疾的潜在好员工化解这些容易被忽视的挑战。英国萨里大学Marion Karl博士于其近期对残疾商务旅客所面临挑战之学术研究中,提出了四项企业改进残疾员工服务的建议。

首先是支付额外费用。从以直达航班而非便宜航班为主、搭乘出租车而非公共交通到入住专门的酒店客房等,残疾旅客的旅费难免会较一般员工来得高,使其不符公司差旅政策。很多愿意出差的残疾商旅者为不招来异样眼光,也情愿自掏腰包承担行程间因其特殊需求所产生的额外费用。但这并不公平。因此,企业应设置专用基金,用于支付残疾员工在出差工作时所需承担的额外费用。

其次,请专门的旅游预订部门提供协助。这可以是专门服务残疾者的旅行社,也可以是商旅管理公司(TMC)内部专门提供服务的部门。有部分商务旅游管理公司已开始扩大其残疾服务团队,因为有越来越多企业客户重视员工的福祉。其目的不是将残疾贴上标签,而是了解需要满足的员工需求。

再次,尊重残疾旅客的隐私。企业应设置服务团队以及特定流程,让员工可以向雇主坦言其残疾情况,但不必告知其直接主管及周边共事的员工。

最后,提供更多信息。企业应建立关于供应商的信息库,比如哪些供应商能提供良好的协助和服务,哪些则无法。此信息库的资讯应来源于残疾商旅者本身。

业界人士强调,真正改善残疾者的商旅环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多数在线预订工具在残疾者服务管理方面都表现极差。因此,企业应为残疾员工向旅游供应商争取更加完善的服务。如此,企业不仅能改善员工的工作生活、为其带来更多发展机会,更有利于企业吸引更多能带来价值的优质员工。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