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国际会展中心2025年启用

(张广文/ 采访报道)台中市政府正在建设水湳经贸园区,当中,台中国际会展中心预计于2024年底前完工,2025年底前启用。台中绿美图、中台湾电影中心及水湳转运中心,也都计划在2025年启动营运。

水湳经贸园区总面积达254公顷,保留约67公顷大面积绿色开放空间,规划国际经贸园区、文化商业区、文教专用区、创新研究园区,及生态住宅社区等五大专用区,并打造一个大型、蜿蜒全区、贯穿南北的中央公园。当中,投入近89亿台币(约20亿人民币)兴建台中国际会展中心第一期工程,规划为台中市举办国际性展览及会议中心,提供国际人士商务交流的平台,完工后由外贸协会(TAITRA)OT营运,可供室内1800标准展摊、户外560摊位,即可容纳2360个摊位展出,并同时让12600人开会。目前工程进度已达76%,展览栋与会议栋的魔毯屋顶已完成串联,如同鹊桥般连结两栋别具特色建物,完整呈现巨型魔毯造型,民众于中央公园时可抬头欣赏北侧会展中心雄伟建筑,夜间灯光点亮后更可展现魔毯优雅曲线。

 夜间灯光点亮后更可展现台中国际会展中心魔毯优雅曲线

台中绿美图投资37亿台币(约8.35亿人民币),则以“公园中的图书馆、森林中的美术馆”为设计发想,是座双馆共构的建筑场馆。其结合美术馆和图书馆双馆概念,形塑出仿佛覆盖一层银白薄纱外衣的建筑,打造8栋互相连结、可恣意穿梭的文化建设,完工后会是全台湾单层面积最大的图书馆和美术馆。

而已于2022年9月开工建设的水湳转运中心,以成为中部转运枢纽为目标。其工程经费高达39亿台币(约8.8亿人民币),规划与机场捷运(橘线)车站采共构设置,并与2020年通车的科湳爱琴桥相依,落成后预计也将因其建筑外观,成台中知名打卡地标。

中台湾电影中心则已在2020年底完工,并将采营运移转(OT)招商,预计今年第三季招商公告,若招商顺利另须给24月装修整备期,目标2025年营运。其是中台湾影视基地,金黄色的外观以“雨后春笋”为设计构想,还有仿电影胶卷的LED曲线萤幕墙、5楼700吋户外大萤幕,为水湳增添科技艺术感,十分吸睛。

另外,台中中央公园也已于2020年启用,不但种植高达万棵树木,其中八成为台湾原生树种,同时,建设四大乐活步道及一条自行车道,以无障碍通行路线串连整个园区,而且保留部分机场跑道作为空间历史记忆,还设置十二项感官体验设施,包含视觉、听觉、触觉、平衡等体验区,提供到访者在旖旎风光中多元的感官体验。

台中为多重产业聚落重镇 新建设落成助力会展业发展

台中会奖业者认为,台中现在已成为国际建筑师的竞技场,水湳更是台中未来最具潜力的地方,拥多座城市地标,以后有望成为台湾“曼哈顿”。就会展而言,台中是精密机械、航太、风电、光电等产业聚落重镇,光是大台中科技走廊就有年产值9千亿台币(约2030亿人民币)的实力,透过台中第一座国际级的台中国际会展中心,将进一步发展台中会展产业,尤其是储备台中办理会展招商的能力。不过,他们提醒,台中国际会展中心周边的旅馆、百货商场和停车空间等配套建设需要跟上,才不会使会展中心的建设效益打折扣。

目前台中市展览场除了位在西屯的台中世贸中心外,还有位于乌日的台中国际展览馆两大场馆。台中世贸中心摊位较少,多半展出家具展、旅展等小型展览。台中国际展览馆则主要举行工具、机械展。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