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基建陆续加入厦门 助力当地会展做大做强

(张广文/ 采访报道)厦门近期迎来福厦高铁新建厦门北站、厦门国际博览中心等重大基建的启用。随着交通越来越便捷、场馆设施持续提升,当地会展业也正迈向做大做强的目标。今年厦门市会展局目标为举办240场展览与1万场会议,实现经济效益480亿元。

厦门国际博览中心效果圖

位于翔安区体育会展新城片区的厦门国际博览中心,即福建省目前规模最大的专业会展中心,总用地面积84.6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5.92万平方米,由展览中心、会议中心、会展酒店等组成。今年10月,展览中心11个室内无柱展厅将陆续交付使用,室内展览面积约30万平方米,室外展场5.5万平方米,能满足举行各类大型会议、展览、宴会、活动、体育赛事、演艺等多功能使用要求。而会议中心也将于年底交付使用,其净会议面积4.2万平方米,拥有46间会议室,含1间1.1万平方米无柱多功能会议室,以及45间300至1500平方米会议室。也就是说,会议中心可筹办大型商务会议,最大的会议厅甚至可承担万人会议规模。

厦门北站

另一方面,福厦高铁已于9月底开通运营,全线共设福州南、泉州东、厦门北、漳州等8座车站,而厦门境内主线长48公里,线路穿跨翔安、同安、集美、海沧四个区。厦门到福州运行时间从90分钟缩短至50多分钟,福州和厦门形成“一小时生活圈”,闽南金三角厦门、漳州、泉州等也形成“半小时交通圈”,而东南沿海城市群更是串联起一条“黄金旅游带”。而福厦高铁新建厦门北站,位于既有厦门北站北侧,与既有厦门北站并站设置,其现为福建省规模最大的换乘中心,与既有厦门北站之间通过联系通廊进行联通,并配套建设公交枢纽站、BRT首末站、北广场、公交综合体等综合交通项目,还设置高铁、地铁、公交和BRT等多种零距离换乘接口。新旧厦门北站总体规模达到13台27线,年旅客发运量为既有站的2.8倍,可达5000万人次。

厦门市会展局今年目标实现480亿元会展经济效益

根据厦门市会展局的预设目标,今年厦门计划举办展览240场,展览面积260万平方米,举办1万场会议,参会人数突破220万人次,实现经济效益480亿元。厦门旅游业者认为,厦门已具备会展环境优越、会展设施完善、政策扶持有力、保障服务到位等诸多行业发展优势,同时,拥有多个知名龙头品牌展会,且与厦门产业紧密相关,如石材展、海鲜展、茶博会等一批专业展会,并积极引入工业互联网大会、中国材料大会、肿瘤大会、中国国际物流节、中国体博会、国际眼镜业展览会等业内品牌会展。近期更陆续举行的一系列大型会展活动包括:国际酒业展览会、2023厦门国际石材展、中国(厦门)国际跨境电商展览会、海峡论坛、预制菜博览会、美容美发化妆用品博览会、福建省教育装备博览会、海西汽博会等。

展望未来,翔安地区值得关注,现阶段不但有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如福厦高铁、翔安大桥、海底隧道、地铁3号线和海岛型机场,而且已经从距离厦门岛最远的区域,一跃成为进出岛的重要门户。当地还有厦门奥体中心、厦门国际博览中心等地标性建筑群。作为国内新一代智慧会展中心的厦门国际博览中心,预计其将成为厦门市旅游会展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大大吸引国际国内高规格展会落地举办,进而做大做强厦门市会展业,助力厦门加速迈向国际会展名城。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