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新举措发展MICE业 鼓励商旅企业“走出去”

(张广文/ 采访报道)北京会展业自2023年加快恢复,多个会展相关措施和政策陆续出炉,记者从多名北京会展业者了解到,今年北京计划在2023年的亮眼表现基础之上,加大力度推展MICE,并鼓励商务活动行业企业“走出去”宣传,积极提升当地软硬实力的国际知名度。

2023年,北京成功举办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等一批重要国际展会,一万平米以上专业展览场馆实际举办展览场次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九成,展现北京市会展业强劲韧性和良好发展前景。此外,北京特色品牌会展不断增多,科博会、世界机器人大会、国际图书节、国际电影节、茶博会、婚博会、家博会等会展活动逐渐成为业内知名品牌。北京国际性专业类会展也日益增长,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成为世界四大国际机床展之一,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成为世界五大汽车展览会之一。

在展览场地方面,北京大型展馆展览面积总和约30万平方米,主要场馆包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国家会议中心、北京展览馆、全国农业展览馆等,其中国家会议中心、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场租率常年保持在50%以上。新国展二期建成后将新增20万平方米室内净展览面积,大兴国际会展中心正加快规划建设。

北京以24条举措打造彰显首都特色会展品牌体系

为促进会展经济量质齐升,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商务局去年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本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五方面24条举措,打造彰显首都特色的会展品牌体系。其中提出做强一批国家级品牌展会,谋划一批服务国家战略的新型展会,培育一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优质展会,壮大一批符合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的精品展会。同时,加强会展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重点产业、服务业消费等联动发展,鼓励展会主办方与重点商圈、特色餐饮集聚区、文化街区、产业园区等加强合作,促进会展、商务、文旅、体育等融合发展,培育一批动漫、国潮、极限运动等深受年轻消费人群喜爱的精品活动。北京还将优化营商环境,精简会展审批流程,推进大型展会活动“一件事”集成办事场景建设,规范对安全风险评估、安保、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等第三方机构的管理,给予办展企业更多选择权。

今年年初,中国旅游协会商务旅行服务专业工作委员会在北京成立,该委员会主任李超表示,专委会作为一个聚焦中国商务旅行产业的非营利行业协会,将通过举办线上线下分享会和主题论坛等形式,帮助商旅行业上下游从业人员建立对“商务旅行服务”的标准认知和实际业务标准。他欢迎差旅管理公司、酒店、航空公司、用车、商旅科技企业等符合条件的单位加入。中国预计将恢复为全球第一大商务旅行市场,2024年其相关花费有望增长超过4060亿美元。

为进一步提升北京软硬实力的国际知名度,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近期更鼓励商务活动行业企业“走出去”宣传,出席2024年全球知名展会,如5月14-16日的IMEX Frankfurt、10月8-10日拉斯维加斯举行的IMEX America、11月19-21日巴赛隆纳举办的IBTM World,以及10月20-23日阿联酋阿布札比举行的ICCA Congress。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