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飘浮在海上的城市 邮轮为会奖团体创造共同目标

(张广文/採访报道.摄影)随着邮轮成为一个理想性的产品,将能越来越吸引奖励旅游赢家、犒赏员工之企业、协会会议等的眼球,为会奖团体创造共同目标。亚洲拥有更多种类的船舶产品和行程,势必将成为名符其实的会奖目的地。惟虽然邮轮业能够为会展奖旅产业带来相当可观的经济价值,但目前这些价值尚在萌芽期,有关单位宜儘早多为如何因应将会展与奖励旅游发展邮轮观光产业结合的潜在机会,做好准备,以成功克服市场的挑战。

日前,首届亚洲邮轮MICE大会于泰国曼谷上演。活动主要由两个分组讨论和一个主题演讲所组成,多名邮轮行业专家齐聚,一同于现场分享真知灼见。活动发起是因为亚洲邮轮产业正在蓬勃发展,对MICE行业而言,潜力和机遇巨大。而且,亚洲邮轮MICE大会借着亚洲最成熟的MICE展会—亚洲奖励旅游及会议展(IT&CMA)暨亚太国际商旅大会(CTW Asia-Pacific)的平台同时举行,能确保合适的目标受众参与,包括:亚洲企业买家、亚洲和国际会议和奖励旅游规划者。

邮轮市场规模与机遇

TTG Asia Media董事总经理Darren Ng

Darren Ng:根据国际邮轮协会(CLIA)最新的亚洲报告,亚洲海洋邮轮旅客的数量去年创下新高,超过400万(405.2万)人次,比2016年增长20.6%。2012年,邮轮乘客数字未达一百万,仅775,000人,因此在短短五年内,複合年增长率达到惊人的40%。

亚洲目前占全球海洋客运量的15%以上。当中,在2017年,中国大陆占所有亚洲旅客的近60%,而且大多数亚洲市场同比增长比率都达到两位数。国际邮轮协会预计2018年将是另一个增长年,而该行业势头预计将在未来几年继续发展;船舶数量、航程、运营日期以及乘客数统计预计都将持续上升。

越来越多的亚洲人乘船感受海洋,越来越多的邮轮公司将船舶部署到亚洲,而且这些船不是旧船,是拥有最新设施设备、甚至很多令人难以置信的娱乐与亮点,更不用说一系列丰富多元的餐饮服务。在这样的势态下,邮轮对越来越多的亚洲人来说,将是一种理想的旅行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乘客和船隻的增长,亚洲的港口数量也在增长,因此亚洲作为全球下一个邮轮游乐场的梦想,不再是遥远的目标,而是一个正在迅速形成的现实。

根据国际邮轮协会,预计2020年中国邮轮乘客将达450万。2018年,将有38个邮轮品牌在亚洲水域部署,接下来还将有更多船隻加入。市场上将出现更多种类的邮轮产品,大型(2,000至3,500名乘客)和小型高档船舶在亚洲部署的数量,将大幅增加。

今年东南亚港口的邮轮访港数量将增加20%以上,整体亚洲的邮轮访港数量将超过7,100个,而即将迎接最多邮轮的地区为日本、中国大陆、泰国、越南和马来西亚。当中,东亚占比为60%,其次是东南亚(36%),其余为南亚(4%)。

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亚太区常务董事Angie Stephen

Angie Stephen:亚洲的邮轮市场正在起步,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带来了庞大的市场商机。预计光是东盟地区的中产阶级人数于2020年就会增加至4亿人次,随着越来越多人拥有可支配收入,邮轮也将逐渐成为一种普遍的出游方式。特别的是,很多亚洲旅客在体验过短途的邮轮产品后,多会选择到欧美地区体验更长途的邮轮线路。

丽星邮轮高级销售副总裁Michael Goh

Michael Goh:现今亚洲邮轮的渗透率仅0.05%,接受邮轮并上船游玩的游客比率也仅占0.05%,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目前「私人岛屿」是邮轮当前最新兴的目的地旅游,许多国家例如印尼,皆积极寻找未开发的岛屿地区成为新的旅游度假目的地,如缅甸的Macleod。

而亚洲旅客相较于欧美旅客较偏好短程航线,约莫3至5天乃是最理想的航行天数。要争取到游客到访,邮轮公司必须积极地挖掘停靠地,同时和不同政府合作,使当地全新邮轮码头和港口能够逐渐迈向成熟,让上船的客人可以一次游玩更多的新兴目的地,也使整趟行程更具吸引力。

成为理想会奖目的地

Darren Ng:随着邮轮成为一个理想性的产品,将能越来越吸引奖励旅游赢家、犒赏员工之企业、协会会议等的眼球。亚洲拥有更多种类的船舶产品和行程,势必将成为名符其实的会奖目的地。

亚洲邮轮MICE大会就是想让更多人深入地瞭解亚洲将如何发展成为一个邮轮游乐场、在船上举办MICE或公司活动的利弊,以及如何在MICE中运用邮轮等。不用再担心会不会需要花很多时间找寻适合自己客户的邮轮,也不用害怕客户会晕船、感觉被关起来等问题,企业员工在邮轮上举行活动,只会发现有太多事情要做、邮轮非常大,而且团队建设活动的丰富多元,餐饮和会议还能够将感情紧密相连,短短几天就会感觉做了很多事情。

Michael Goh:就MICE组织者而言,无缝的举办活动,是邮轮产品最吸引人之处。邮轮的硬体可以让多个MICE团队都能在船上各自的享受自己专属的行程,各自体验专为自己设计的不同活动。同时,邮轮上的员工往往来自世界各地,在语言方面不但不会有障碍,而且可对不同市场的文化有深度的瞭解,如此一来,在服务上更能根据客人需求,提供合适的服务。

Angie Stephen:邮轮相对旅馆而言,能提供多样化且丰富的服务内容,而不仅止于提供客房服务而已,整体费用上亦相较便宜。另外,奖励旅游执行单位在一般旅游的行程规划中,常需与各个活动单位之企划人员进行钜细靡遗的讨论,在联繫沟通过程上也耗费大量的时间;但若在邮轮上办理奖励旅游,执行单位仅需通过单一视窗,即可协调处理所有活动规划,在筹办时程上,效率大大的提高,免去许多繁複的过程。

邮轮能够提供奖励旅游业者全方位的服务,包含客房、餐宴以及娱乐活动。但一般人容易认为邮轮提供的空间与活动受到限制,其实目前邮轮上能提供的活动种类相当多,例如衝浪、滑雪、跳伞体验等,许多意想不到的活动都能够在邮轮上完成。

邮轮不仅仅是一间客房或是一栋休閒旅馆,它更像是一座漂浮在海上的城市。

另外,虽然邮轮业能够为会展奖旅产业带来相当可观的经济价值,但目前这些价值尚在萌芽期,随着将来亚洲市场邮轮业的日渐兴盛普及,有关单位宜儘早多为如何因应将会展与奖励旅游发展邮轮观光产业结合的潜在机会,做好准备。

环球邮轮协会(Worldwide Cruise Associates)联合创始人兼主席Steve Bloss

Steve Bloss:在一般奖励旅游行程中,每晚行程结束回到饭店后,大家往往陆续离开或直接解散,但在邮轮上由于所有的活动都在船上,许多人仍会在晚餐过后出来活动,或是到酒吧小酌一杯,这些对于业务上拓展、经营人际关係,都有相当的助益。

另一方面,对企业来说,包下一整艘邮轮,或包下一艘邮轮的部分,都可以跟据自己需求,打造客製化的行程及体验,没有什麽不能在船上做的,只要有创意,什麽都有机会达成。

再者,跟陆上旅游不同的是,客人到了一个新的目的地,不用找地接社挑选行程,在邮轮上,所有行程都已经被邮轮公司检查、认证过,还会搭配邮轮进出港口的时间,不但安全,也更让人放心。

此外,邮轮上的娱乐品质非常高,极具价值,对于MICE团队来说,上船后这一切都免费,是非常节省成本又能让客户欢喜的重要元素。

公主邮轮东南亚地区总监Farriek Tawfik

Farriek Tawfik:由于邮轮已配备所有设施亦兼具运输功能之独特性,邮轮本身即已是「目的地」。旅客们仅需经历一次上、下船的程式,就能够每天在不同的景点中起床,省去搭乘其他运输工具所需的繁杂过程,有效地利用省下的时间去参与更多的活动以及体验不同的设施。

同时,岸上的行程参观安排同样为团队活动提供了另一个绝佳的机会,并且可以根据团队的特殊需求量身订製。此外,奖旅团体还可以有机会参观那些仅能通过海路进入或难以从陆地到达的目的地。

Michael Goh:就MICE而言,要在一个地方汇聚所有人,又是举办会议,又是举行主题活动,还要多元娱乐与餐饮,这时候邮轮就是一个综合目的地,因为在邮轮上,这一切需求都可以被满足。即使是企业团体成员携带了家庭成员,邮轮一样可以提供适合的活动,让每一位登船的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体验。

另一方面,选择邮轮可以大大降低成本,一方面企业要举办MICE活动不用一一跟不同酒店洽谈协商,也不用找寻点到点的交通运输,更不用为去哪一个场地举行哪个活动而烦恼。另一方面,安全对邮轮来说非常重要,因此,选择邮轮认证与推荐的陆上行程,不但可以跟上邮轮进出港时间,还可以安心放心地体验陆上目的地,让陆上与海上行程轻鬆地无缝连接。

营销邮轮会奖产品

Steve Bloss:许多邮轮公司都看好亚洲市场的发展,因此也都在积极打造全新的大船,准备部署在亚洲市场,同时亦不断更新自己本身在亚洲市场的船舶,使之更具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亚洲市场覆盖了多个国家和地区,每一个市场都有自己独特的需求,以及消费者偏好,邮轮公司必须要有弹性,面对不同市场时要知道需要适时的调整,才能最大程度地争取到目标客源。

另一方面,越来越多亚洲旅客可以接受前往欧美市场体验邮轮,因此,邮轮公司不能用单一市场的角度来思考,可以考虑跨国营销。

Michael Goh:线上推广,尤其是通过社交媒体进行的宣传,是亚洲市场非常重要的营销管道,也是消费者最愿意接受新事物之处。

亚洲客源市场中,中国、印度、印尼、日本、马来西亚、泰国都极具发展潜力。在MICE方面,这几个市场也一样值得深度挖掘,现在选择邮轮的企业团队,已经从50至100人的团体规模,发展到了两、三千人。同时,每到一个城市,就有三、五个企业团队登船。越来越多主题邮轮产品、派对聚会、包船业务正在上演。

接下来,邮轮将持续积极争取企业团队的目光,除了深度瞭解每个企业的需求,也聚焦于强调成本、无缝、体验、安全、多元餐饮和娱乐等优势。

Angie Stephen:邮轮的知名度,取决于旅行社业者的接受程度。邮轮公司对于想要进一步瞭解邮轮服务的旅行社,往往非常愿意让其员工体验邮轮。只要每个旅行社都愿意推广邮轮作为一种出行的旅游方式,邮轮就更有机会被大众所知。也就是说,邮轮和旅行社之间合作的紧密程度,是接下来亚洲邮轮市场发展快慢的关键。

Michael Goh:邮轮要争取企业团体回流,就必须追求新意,想办法推陈出新,不能有一个套餐人人适用的想法,每一个企业、每一趟旅程都会有不同的目的与要求,除了仔细聆听、努力达成客户需求,邮轮公司要让登船者每一次都能感觉到这次的体验是不一样的,要有趣也要让人印象深刻,如此才算是成功的。

邮轮MICE面对的挑战

Darren Ng:登船后会不会晕船?船上这麽多餐饮选择是不是让人很容易长胖?要多久之前预约邮轮产品?船上是不是有很多无形的消费?船前、后、左、右、上、下哪一个船舱最好?邮轮安全吗?是不是人数要很多才能包船?很多企业团体一谈到邮轮,就会涌现出一堆问题。这也是每一个邮轮公司在经营MICE业务时必须面对的挑战之一。要让邮轮更为人知,长期持续的教育、培训不可或缺。

Michael Goh:外界对于邮轮奖励旅游仍有一些常见的迷思。一般最常听到邮轮奖励旅游的评论大多为费用昂贵以及邮轮活动索然无趣。甚至有些客户认为在邮轮上举办活动不甚方便、规划不易、缺乏活动设施以及缺少弹性等。

可事实上正好相反,企业团体在邮轮办理企业旅游时往往能够取得更多效果,并发现邮轮是最具成本效益的团体旅行方式。邮轮除了能够量身订製旅游行程、参观特定的目的地、使用船上多样活动设施以及各式餐饮场所和众多娱乐设施的选择外,更重要的是,所有的费用皆已含盖在内,无须额外付费。

Steve Bloss:在邮轮产业日渐兴盛的同时,大家也很关切邮轮产业的永续经营。事实上,邮轮产业目前针对环境保护措施做得相当完善,除了贯彻回收再利用、提倡无塑环境外,更施行废物减量措施,这些在邮轮上施行的措施甚至比现在大多数城市更有效率地被执行。

另一方面,邮轮业的营运成本并不仅仅止于邮轮本身,还有港口及航厦的营建,这些都是非常巨大且重要的投资。举例来说,由于邮轮一次就能带来大量旅客至目的地消费,当地是否有可容纳大型邮轮停泊之港口、是否具备可容纳上千人次同时上下船之航厦设施,以及目的地之交通条件是否能配合于短时间内输送大量人潮等,这些都必须要考虑。

由于邮轮每趟能为目的地带来的人潮相当可观,对于当地的经济发展确有相当大的助益。惟上述种种议题皆须有赖当地政府与邮轮业者一起协力克服,为双方创造双赢的效益。

Farriek Tawfik:市场常见的迷思是,在客人体验过后,不管登上哪一种船、不管体验多少天数,都会一一瓦解。一般来说,凡是体验过后,游客不是很爱邮轮,就是很讨厌邮轮。因此,无论如何,想办法让客人上船,是邮轮公司争取业务最重要的第一步。

市场上邮轮公司非常多,产品选择多元,MICE团队需要瞭解自己客人,熟悉不同邮轮公司的优势,为自己客人找到合适的产品。最重要的是,要知道客户的偏好,例如,用餐时间、菜式偏好、起床睡觉时间、语言能力等,这样才能真正地设计出适合客人的行程。

其实,奖励旅游结合了休閒和商务,邮轮有陆上产品又有海上行程,只要加点创意,就能创造出与众不同的行程。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