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厦门”提升厦门会展品牌形象 发力吸引国际会展落户

(刘霈芯/ 采访报道)2018年厦门市会展经济效益突破400亿元,今年厦门将在既有会展基础上继续扩充系列会展活动,提升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水平,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厦门市会展局副局长杨少菁

厦门市会展局副局长杨少菁表示,厦门去年启动了会展业全球营销方案,以“金砖厦门”的形象进行全面营销,厦门会展业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大提升。此外,厦门市会展局招徕引进境内外知名主题项目,积极推动中国材料大会等大型重要展会落户厦门,积极推动潜水打捞展等引进展会做大做强。包括投洽会、工博会、海峡论坛、国际会展周等盛事陆续登场,大小几十场国际性展览、赛事以及数百场国际国内会议吸引着数十万境外客人漂洋过海齐聚厦门,助力厦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厦门会展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厦门共举办展览229场,同比增长11.7%;展览总面积237.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6%;共举办会议9262场,同比增长12.14%;外来参会总人数188.32万人,同比增长12.1%;会展经济效益约403.03亿元,同比增长5.7%。

2019年厦门会展业展览总面积数预计超过260万平方米,较去年增加10%;外来参会总人数预计达到205万人,较去年增加10%。会展经济效益进一步增长。

她进一步表示,重大会展项目的落地举办,能极大地提升对主体产业的融合带动作用。厦门今年将依托重点产业积极策划培育新“生根型”专业展会,这其中包括策划举办“一带一路投资大会”,将厦门投洽会作为推进“一带一路”投资合作洽谈的机制化平台。此外,今年还策划举办中国物联网与虚拟技术博览会、中国智慧康养产业博览会、中国国际新材料大会等,并联袂亚洲最大专业会议公司百奥泰共同举办世界海洋大会。

据介绍,为吸引引进更多重大项目,今年厦门还将继续积极对接引进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国际奖励旅游精英协会(SITE)、亚洲会展协会联盟(AFECA)等国际权威机构活动,招揽引进国际高端会展资源;积极联合专业机构,争取引进德国、美国、香港、台湾等境外专业会展主体和会展项目。搭建起与UFI、ICCA、SITE、AFECA等平台,以及与欧洲、澳洲、美国及东南亚等会展发达地区会展机构的交流合作网络。

此外,为进一步推动厦门市会展业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厦门也鼓励会展主体利用好免签政策,一是包括53个国家公民在内的国际客商可通过144小时过境免签落地厦门参展参会;二是国际办展办会主体可利用过境免签政策组织会议或展览落户厦门举办;三是厦门本地办展办会机构可利用过境免签优势,积极申办国际性展览及国际性会议,引入国际资源。

在完善会展基础设施方面,厦门将继续推动会展主体和项目的建设、落地,计划投资千亿会展硬件项目,包括建设翔安新会展中心、佰翔会展中心,改造岛内老会展中心片区及完善岛外会展设施布局,提高全市会展业可持续发展动力。

今年厦门翔安体育会展新城片区的规划、招商和建设,金鸡百花电影节活动的举办地点—会展中心四期展馆也将在今年11月完成并投入,未来将成为高端展会举办场所。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