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一线城市会展业外溢效应 厦门六大方向提升接待力

(张广文/ 采访报道・摄影)于一线城市会展业外溢效应下,在承接大型高端国际活动方面,厦门逐步建立了符合国际规范的大型展会保障服务体系,积累丰富综合保障服务经验。接下来,除了加快会展产业转型创新和升级发展,厦门还计划从六大方向进一步推进会展产业发展。

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副局长杨少菁

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副局长杨少菁分享到,国际化是厦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厦门将对标国际先进城市,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除了积极学习借鉴国际会展先进城市的发展经验,特别是对标新加坡外,政府也积极引导产业,建立高效的会展公共服务和管理体系,并以国际化视野和规范全面打造会展综合软实力。

同时,厦门将对接国际资源,开展全方位国际营销。尤其对接引进全球展览业协会(UFI)、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国际奖励旅游精英协会(SITE)、亚洲会展协会联盟(AFECA)等国际权威机构活动,招揽引进国际高端会展资源。并且积极联合专业机构竞标国际会议。以“金砖厦门、会展名城”为营销口号,借助国际权威机构活动平台的交流合作网络进行国际营销推广,提升厦门会展国际知名度,搭建国际合作网络。

再者,厦门将提升现有展会国际化水平,打造国际权威政策信息发布高地。例如,举办全球规模最大的盛会投洽会,以及专业石材展、佛事展等国际品牌展会。同时,联合国公发组织发布<投资非洲系列报告>,以及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世界投资报告>等。

厦门也将打造具备国际化运营水平的会展产业集聚区。当地现有会展中心扩建、提升,展览面积可达18万平方米。接下来将以国际化、智能化、专业化标准,推动建设新会展中心,总面积达60万平方米。

另外,厦门将着力会展人才培育和引进,培养国际化专业团队,尤其是引进培养高端专业人才,加强会展从业人员多层次多领域的会展培训。目前厦门已经有五所高校设立会展专业,厦门大学开办会展教育也在探讨中。

此外,厦门更将全力打造每年11月份举办的厦门国际会展周。 2018年参会嘉宾国别和地区超过30个,境内外近70位演讲嘉宾进行分享,300多位专业买家、超过1600名中外嘉宾出席。今年第五届厦门国际会展周,将以“融合、共享、创新、发展”为主题,于11月11日至17日举行。期间还将举办论坛研讨、展览展示、项目对接、项目培训、卖家考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2018年厦门共举办展览220多场,举办各类会议9262场,会展经济效益超过400亿元。全年参展参会国别达152个,境外展商数量达108万人,境外参会者超过4.5万人,共计超过15万人次。根据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的统计数据,去年厦门共举办国际会议14场,在全国排名第八。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