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演讲者,是否值得高价聘请?

(钟韵/编译报道)据Skift报产道,各型会议常会借着知名演讲者来提高参会率,并为整个活动定下基调。即使代价高昂,但有些人认为,请名人发表演讲有助于提高会议的宣传力度,从而扩大活动的财务前景。不过,也有人认为,把成本提高又大费周折地把名人演讲整合到活动当中,不仅浪费金钱,也浪费会议组织者的精力。

当顶级演讲者要求六位数甚至七位数的演讲费用时,会议组织者就面临着听众必须踊跃而专注的压力。可是,高知名度并不表示演讲者肯定有好的演说能力。

蒙特利尔的活动策划公司Eventure首席执行官史蒂文·梅林(Steven Merling)表示,「迈克尔·乔丹(Michael Jordan)或韦恩·格雷茨基(Wayne Gretzky)等名人虽能吸引更多人参会,但如果他们说得不好,参会者就会流失。若想邀请名人演讲,一定要确保演讲人能有效吸引参会者,并恰当地传达客户心中的会议主旨、品牌形象和活动目标。」

梅林认为,一般而言,相对于科技或工程等针对性强的活动,运动员或者明星参与主题宽泛一点的活动,比较合适。

斯科茨代尔的AZA活动公司总裁洛裡·詹姆斯(Lori James)认为,明星或知名运动员并不一定能有效提高出席率。詹姆斯说道,「客户很少会想请明星来演讲。他们较青睐于有影响力的人,或者曾有过惊人经历并可借此影响正在转型的企业,或者以该经历供企业借鉴的演讲者。」

如何选择演讲人?

如何选择合适的演讲者呢?詹姆斯提出了许多考量点。「演讲人可以和会议目标和营销主题相关,或者假如有两家公司正要合併,也可以借着演讲者来启发并激励员工。」

根据梅林的说法,演讲者应该被视为活动的宣导者。参会者一般会被有影响力的人所吸引,并愿意听取有独特内行观点且有助改善业务之演讲者的意见。梅林曾邀请过比尔·克林顿 (Bill Clinton) 及博·杰克逊 (Bo Jackson)、皮特·罗斯 (Pete Rose)等运动员作为演讲者。他认为,在选择演讲者时,应先认明客户想要达到什麽目的,而非演讲者有何光环,再评估是否「人」有所值。

评估投资回报

如何衡量演讲者参加会议活动的效果?ProSpeakers.com总裁希瑟•麦克林(Heather Maclean)表示,「投资报酬率的估算向来是营销传播的重要课题,而评估演讲者所能带来的投资回报,非常不容易。大多数都客户没有具体的衡量指标。他们可能会查看销售收入、参会人数,或使用其他方法。这并非一门精密科学。」麦克林曾在国际公司企业层工作,现专门负责邀请活动演讲人。

Eventure公司的梅林有一份投资回报评估明细,内容包括演讲者如何与观众互动、演讲者的社交媒体帐号是否促进了活动宣传,以及他们的专业知识是否与活动主题相关等。

演讲者费用也是可以协商的。梅林说道,不要不敢向演讲者报价,甚至是还价。演讲者(特别是运动员)有可能在某个地区很受欢迎,但在别的地区却没有同等的知名度,所以可以把费用降低。

吸引千禧一代参会?

Prospeakers.com的麦克林认为,社会对千禧一代有偏见,并指出TED演讲系列就非常受千禧一代追捧。不过麦克林指出,「要使他们全程专注,就必须让活动更具互动性、更有吸引力。」然而,梅林觉得要吸引千禧一代参加活动颇为困难。

「千禧一代较喜欢面对萤幕,因为不管是坐在观众席还是拿着手机看,他们都能得到信息和进行互动。」不过,他同意麦克林的观点,也就是如果活动前后有互动体验,千禧一代会愿意参加会议活动。与演讲者见面、拍照并在社交媒体分享,也能让千禧一代更有参会动力。

多元化要求升温

主办方对演讲者的要求正在转变。过去,只要于传单或群发电子邮件放上演讲者照片和个人履历即可。如今,受聘的演讲者与客户或会议组织者合力通过社交媒体渠道(包括线上支援和热播视频)进行会前宣传已成常态,有时甚至会后视频和发帖都有必要。迅速进场、出场的一小时演说,已越来越罕见。

麦克林正收到越来越多对优秀女性楷模及多元背景演讲者的需求。「多元化」以及企业如何于工作环境及向客户反映出多元性的议题,在会议界正在升温。

考量到视频和全息科技的进步将使其在活动中应用更广,梅林表示,「我认为主题演讲者的需求不会消失,但传达方式可能会改变。」

行业专家、未来主义者、励志演说家以及明星、运动员和其他知名人士会持续吸引人们参加会议。

重点:带着深刻印象离开

AZA活动公司的詹姆斯发现,在全体大会环节上请三到四位嘉宾进行研讨而不是单邀一位重磅讲者开场,正成趋势。无论形式如何,詹姆斯认为,「客户更关心的是信息是否有效传达,而不是成本与体验之间的关係。我认为,对于参会者来说,带着令人感动或有教育意义的内容及会影响他们生活的深刻印象离开会场,这一点远较其他结果更为重要。」

会议组织者应先认清客户想传达的信息及会议目标,然后再决定哪位演讲者能够以吸引人的方式向听众传达该信息和品牌精神。让演讲者和会议主旨榫卯相接,那麽投资回报率的问题就会自行化解。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