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世界贸易中心发挥创意填补淡季,2020后两场馆分别专注大会与展览

迪拜世界贸易中心高楼层王储视野
迪拜世界贸易中心高楼层王储视野

(钟韵/迪拜採访报道)迪拜世界贸易中心(DWTC)作为提供完整端到端解决方案目的地,除了拥有展览场、大会和会议厅、办公室,也覆盖酒店、餐厅和酒吧、服务式公寓和住宅。与此同时,迪拜世界贸易中心还拥有开发自有IP的活动组织部门「DXB Live」,服务覆盖营销、製作、项目管理、创意和设计等。

迪拜世界贸易中心商业副总裁Diego Cortes介绍,最初起源于国际企业进驻迪拜时集聚的谢赫拉希德塔商务圈的迪拜世界贸易中心,地产项目(写字楼、会展中心、酒店、公寓等)在过去四十年间不断拓展,此时并还有总值约80亿迪拉姆(约150亿人民币)的项目仍在进展,包括同在商务圈中的One Central,以及座落于2020迪拜世博园的迪拜会展中心和世博村。也就是说,2020年之后,DWTC将同时运营两家会展中心。

事实上,DWTC本就是当初迪拜2020世博会的竞标组员之一,世博园区内的迪拜会展中心也专为世博会而打造。世博会结束之后,新建的迪拜会展中心将专注于举行大型展览会,而迪拜世界贸易中心则会转向以服务大型会议和会员大会为主。

酒店方面,目前紧邻迪拜世界贸易中心的一家诺富特、两家宜必思一共有1,210间客房,正在建设的434间客房、4星生活方式酒店25 Hours在2020年开业后,商务圈内客房将达1,600多间。

就当前的场地硬体来看,迪拜世界贸易中心拥有共122,000平方米的活动空间,涵盖21个多功能厅、42间会议室、1个运动场(可容9,000人)和1个大宴会厅。其紧邻1,210间酒店客房、155间服务式公寓及迪拜世界贸易中心地铁站,距迪拜国际机场约10分钟车程、迪拜购物中心约5分钟车程,现场并有近8,000多个停车位。交通便捷的中心位置为其吸引力之一。

活动管理方面,DWTC涵盖活动组织和DXB Live创意公司两个板块,并自有五大系列展会,包括餐饮与招待、海洋集群、生活方式集群、资讯与通信技术(ICT)集群和消费集群;其中餐饮与招待比重最大,ICT则正顺应市场需求迅猛发展。这些自有展会都在迪拜世界贸易中心举行,不过约3年前成立的DXB Live并没有地理限制,从加拿大到法国都为客户组织过活动,业务发展相当疾速。

成功克服夏季低利用率问题

如同多数会展中心,迪拜世界贸易中心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会展和大会等商务活动,但122,000平方米的能达到72%利用率,主要得益于DWTC活动的多元性。

Diego Cortese解释,最初许多活动仅是填空性质,然其重要性却日益加大;比如婚礼(多数皇家婚礼在此举行)、毕业典礼、企业或政府的主题晚宴、音乐会、娱乐活动、现场表演等。值得提到的是,迪拜夏季户外十分炎热,因此DWTC约8年前提出了迪拜体育世界(Dubai Sports World)构想,将整个会展中心转变成巨星室内体育场馆,引进儿童可以使用的游乐设施等休閒、娱乐活动。发挥创意,针对迪拜本地居民设计具吸引力的内容,为DWTC的淡季带来了重要流量。

不过,难讳言的是,每年提前约11天的拉马丹(伊斯兰斋月)因所落时间总在变化,为迪拜世界贸易中心各种内、外部活动日期的安排也带来了一定挑战。

中东地区会展业的竞争与互补

如果要说区域内有何竞争者,应该就是使用空间一共133,000平方米的阿布达比国家会展中心(ADNEC),但与其说竞争,说「互补」或许更准确。比如,在ADNEC举办的有中东和北非地区规模最大的国际防务系统展览会,而迪拜在B2B、科技、食品等市场上较为活跃。总体来说,ADNEC较专精于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类活动,与DWTC的活动组合有所差异,故双方得以联合带动阿联酋总体的商务旅游市场。

另一方面,卡塔尔虽曾经也是强劲竞争者,但在近期社会经济事件的影响下,其潜力未能良好发挥,而伊斯坦布尔对MICE市场虽有强大吸引力,但从支援国际团体的基础建设来看,迪拜仍有无可否认的优势。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