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造“会议铁三角”及“展览三峰”格局 提升会展接待力

(张广文/ 采访报道・摄影)为提升北京会展接待实力,北京持续加强会展硬体设施建设,打造“会议铁三角”及“展览三峰”格局,并推出一揽子政策措施,在夯实北京作为国际会展都市竞争力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全国会奖业的发展。

近日,第十二届中国会议产业大会(CMIC 2019)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上,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推广MICE优势,期望在文旅融合加快推进、会议产业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推动中国会奖产业成链发展。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表示,国家会议中心所在的区域、怀柔的雁栖湖国际会都,是北京两个重要的国际会议聚集区。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已经开始建设,建筑规模约为77万平方米,主体建筑为会展中心,配套建筑包括酒店、写字楼及商业,建成后将与现国家会议中心连为一体,形成总规模近140万平方米的会展综合体。国会二期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以国家会议中心、人民大会堂、雁栖湖国际会都为“会议铁三角”,以国家会议中心、新国展、大兴机场会展为“展览三峰”的国际交往中心格局,全力打造国际交往活跃、国际化服务完善、国际影响力凸显的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作为北京会奖旅游的主管部门,近些年,着眼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北京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文化旅游要素聚集、文化遗产特色鲜明的独特优势,采取实施会奖激励政策、善用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加强境内外会奖市场宣传推广、考察发掘会奖场所、搭建并推进“会链接”在线会议资源采购平台建设和全国性会奖旅游行业平台建设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极大提升了北京作为国际会议城市的竞争力,有力推动全国会奖业的发展。

根据国际大会与会议协会(ICCA)统计,2018年,北京共举办协会类国际会议94个,比上一年度的81个有了较大幅度增长,稳居中国第一。励展集团的中国国际商务及奖励旅游展览会(IBTM China)、中国会议产业大会(CMIC)、中国会奖旅游城市联盟等均取得了长足发展。中国会议产业大会规模已由2008年首届的几百人发展壮大为如今的两千多人,与会城市达到五十多个,正在朝着品牌化、国际化的方向扎实迈进。如今,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商旅消费支出国,也日渐成为全球发展最快、最大的旅游市场,而高端商务会奖,作为旅游业金字塔顶部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整个行业的风向标。

会议产业作为21世纪的新兴产业,是提升城市知名度、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世界各大城市都非常重视会议产业发展。北京作为中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持续优化国际会议服务环境,持续增强文化传播交流功能,持续提升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能力。近几年,成功举办了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一系列重大国际会议,有力促进了亚洲乃至世界各国的文明对话、交流互鉴、共同发展。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