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清明假期:城市休闲复苏,周边旅游活跃

4月7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在京发布了《2020年清明节假日旅游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清明假日三天,严防控、重安全、不聚集仍然是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统工作主基调,旅游市场以家庭出行、都市休闲和周边游为主,总体上呈现出“城市休闲复苏,周边旅游活跃”市场特征。

综合各地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和旅游经济实验室专项调研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2020年清明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4325.4万人次,同比减少61.4%;实现旅游收入82.6亿元,同比减少80.7%。国内游客满意度指数为88.8,达到历史高位水平。

根据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的文件通知精神,各地旅游企事业单位按照“安全、文明、有序”的原则做好游客接待工作。恢复开放的旅游景区开展网上实名制预约购票、测温、佩戴口罩、健康码、无接触式入园、限流等防控措施。局部地区旅游市场已渐显强力恢复迹象。中国旅游研究院与中国电信大数据客流监测显示,清明节假日期间,新疆、青海、吉林、云南、西藏、安徽、广东、四川等地旅游市场复苏较快,游客量恢复至去年清明假期的5成以上。

与往年清明假日相比,旅游市场呈现出一些新特点。

以周边短途自驾为主,近程非过夜游引领市场回暖。清明期间,各景区客流结构以省内客流为主,都市休闲一日游、近郊周边游回暖复苏,自驾出行比例上升,家庭自助游成市场主力,户外踏青、赏花、游园、看动物热度提升。52.5%的游客参与了踏青郊游,33.6%的游客参与了游园赏花。居民出游除交通、通讯等必要支付外,其他消费支出同比下降幅度较大。

清明期间,“5G直播、VR游园”等科技助力旅游市场,旅游热门目的地从云端走到线下,实现线上种草,线下拔草转化。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开直播,吸引不少“云旅游”用户在清明走到线下,湖州市利用“旅游+直播”带货模式,促进清明期间省内游、周边游的热度回升。

马蜂窝大数据显示,清明节前一周,北京、上海、广州的“周边自驾游”关键词热度环比分别环比上涨85.7%、51.2%、132.8%。

中国旅游研究院与中国联通大数据监测显示,清明假期期间城市居民活动平均半径3.6公里,较春节期间平均提升36.8%。外地游客在目的地游憩半径为12.9公里,较春节假期平均提升16.0%。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