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虑因素变多 疫后差旅计划面对五挑战

(张广文/ 采访报道)要在疫后打造差旅计划,商旅管理公司需要解决五大挑战,除了许可难度升高,企业选择目的地的考虑因素也将变多,同时,需要建立旅客对出行的信心、休闲商务旅行(bleisure)将大幅减少,以及改变可能随时发生。

ATPI国际董事会董事Peter Muller表示,疫后任何出差都将是一场基于”许可”的旅行,除了员工的上级需要批准出行的必要性并接受相关风险,还得視出发地政府是否放行、目的地的国家能否允许入境,并说明有没有相关的隔离措施,而且旅客本身和其家人的健康状态和对旅游的信心,同样会影响出行是否被同意。

另一方面,企业选择目的地的考虑因素将加多,包括当地法律的限制、健康证明的要求、疫苗施打的规定、入境保证、抵达后隔离政策、保险覆盖的范围、医疗获取难易度等。而特定国家与区域之间建立的旅游泡泡,将较有机会争取商务旅客到访。

再者,确定必须出差后,差旅者也要对旅游有信心,才会真的出行。在科技帮助下,当前很多活动都可以在线上解决,面对面商谈不会是近期首选。因此,企业必须尽到关怀责任,尤其是面对国际旅游时,要从多方面致力于确保出差者可以在安全干净的酒店、飞机等环境中出行,并对旅游维持一定的信心。例如,告知出差者其所前往的机场状态,包括在当地机场可以使用哪个贵宾厅,或是可以在哪些餐厅用餐等。再如,确保出差者不会滞留海外。又如,告知出差者,当出差结束后,回国是否需要再度被隔离。Peter Muller坦言,这部分尤其难以达成,因为公司很难保证出差者前往的地方和接触的人,是否遵守社交距离原则,但是还是要努力透过筛选机制和保护措施,展现出照顾员工的诚意。此外,曾被政府征用作为隔离疑似病人使用的酒店,更要积极和商旅管理公司沟通,推广自己在防疫上的举措,以及未来如何确保客人可以安心入住的作法。

可以预期的是,未来结合休闲旅游与商务旅行的休闲商务旅行(bleisure),将大幅减少。员工出差将单纯为了商务而出行,因为万一出现了发热等症状,要追溯行程,较容易找出自己在哪里和什么时候接触过新冠肺炎感染者。同时,没有了休闲商务旅行,员工在出差时,所属公司与保险公司的责任厘清也会较明确。

此外,商旅管理公司必须接受改变可能随时出现。实践要成功,在于细节的掌控,规划与准备工作必须非常弹性和全面,员工出差政策也需要更新,同时,目的地之间不会有统一的防疫标准和运营限制,出差者的行程也可能随时出现变动,因此,即时更新了解,时时追踪与思考备案,非常重要。

应对疫情,商旅管理公司可从六大方向着手,Peter Muller建议到,保护自己的团队和客人、收集与分析实时数据、保留现金、向前看与找机会、发展一套具架构的回归工作培训计划,并且适应于行业和消费者行为的变化。当中,包飞机、包场地、包酒店等商机不能错过。另外,由于疫情预计长期存在,许多人在心态上已经开始改变,至少一半的人会想要继续在家工作,并接受疫情带来的影响,愿意调整脚步适应各种新常态,这也将一定程度的改变疫后各地​​商旅管理公司的商业模式。此外,疫情对商旅管理公司的影响将非常长久,许多GDS供应商都认为市场到2023年都还可能只恢复到2019年的九成,因此每次打造差旅计划,要让客人落地后最大化善用每一分钟的同时,积极落实企业保护责任,让出差者全程尽可能受到最安全的照顾。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