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网络会议表达效果 专家建议四诀窍

(钟韵/ 采访报道)随着越来越多活动转向虚拟或混合模式,习惯现场观众的演讲者也无法不换种方式对着镜头说话。有不少人在适应过程中临场表现不佳、尴尬情况频频。应如何更有自信地表达内容、让参会者专心聆听?有哪些错误应避免?

Jargon Free Fridays创始人Gabrielle Dolan介绍,在虚拟和混合型会议当中,演讲者可以使用一些技巧和方法,使其会议表现更有影响力。首先,会议转到线上时,演讲者最常面临的挑战就是一看镜头就尴尬,致参会者难以与其产生共鸣。所以,讲者可以使用一些小道具或个人小故事,让观众看到更真实的自己,并常练习正视镜头说话,而不是看着荧幕上的自己或对着小抄念稿;在预录演讲的情况下,应将其视为与现场无异,从而散发自然活力。当然,着装上不能太邋遢;即使在家开会,还是要顾及自身形象。无论是预先拟稿还是即兴表现,都最好先练到滚瓜烂熟,千万不要照本宣科。

Jargon Free Fridays创始人Gabrielle Dolan

其次,为避免显得僵硬,可考虑站着面对镜头,从而有更多自然摆动的空间,营造更强的气场,使内容更为引人入胜。假如舌头一时打结,喝口水、放松心情,重拾话题就好;如果不小心说错话或者荧幕突然僵住,发挥幽默感,一笑了之即可;保持话题节奏比较重要。此外,要尽量避免「呃、那个、就是说」等没有太多含义的赘词。

再次,把焦点放在内容上面。镜头前使用有宣传徽标的实体背景板或者直接以家中一隅为背景,都有助于演讲者表达内容重点或者自我特色。但如果花过多心思多角度摆设摄像机和花哨场景抑或使用现成的虚拟背景,反会转移参会者注意力,从而使内容付诸流水。

最后,当前网络会议平台有很多种,有些会议甚至会一次使用两种以上。要使会议顺利推进,应事先了解各平台用法和功能键,避免在「找路」上浪费时间。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