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催生市场变化 国际协会面对五大趋势

(张广文/ 采访报道)新冠疫情衍生不少市场新常态,也催生了新趋势。专家认为,国际协会在运营上,未来需要面对五大趋势,亦即令人意外的巨大变化、更灵活的会员管理模式、线上与现场沟通的拿捏、区域性而非全球性活动成为主流以及商业竞争等。

国际会议服务公司主席与IAPCO国际专业会议组织者协会前主席Mathias Posch

国际会议服务公司主席与IAPCO国际专业会议组织者协会前主席Mathias Posch表示,新冠疫情使市场出现前所未有的变化,令人意外的真实情况,随着时间拉长,更呈现指数般的改变。疫情使得线上零售、线上交流等行业,以及从事新冠病毒治疗和疫苗研制的制药公司出现指数增长,但同时,也使得现场活动、会议、贸易展览、旅游旅行、非必要领域的研发等行业领域,呈现指数下降的态势。

另一方面,疫情使得传统的会员管理模式,需要被重新审视。要争取会员还是粉丝,成为许多协会要思考的重点。目前许多协会在销售渠道方面,都开辟了两种以上的平台,让消费者自行选择,可以免费成为粉丝,也可以付费加入会员,享受更多专业服务。现阶段,由于线上交流允许更大的覆盖面,与原来的会员管理模式不同,协会需要专注于通过更灵活的模式,影响到更多的大众。

受制于无法面对面举办现场活动,视频聊天应用程式在疫情期间迅猛增长,一时之间取代了线下成为主流,然而,面对未来,协会需要针对线上还是现场沟通,思考许多重要问题,包括:线上的教育和线上会议将会持续多久?未来线上的教育和线上会议将扮演什么角色?混合会议为协会提供了哪些机会?未来哪些协会业务可以线上进行?线上教育和沟通的价值是什么?唯有清楚了解自己的目的和发展方向,协会才能拿捏好线上与现场的沟通管理。

另外,国际协会过去都是举办全球性的活动,但是现在大部分的国家都实行边境管理制度,非必要的旅行也被禁止,区域性的活动相比全球性的活动更有机会成功举行。协会要考虑到,随着全球旅行限制的实施,国际会议是否会被区域和国内会议所取代?若是如此,协会需要如何应对?要知道,事前的积极准备、思考与筹划,远比事后被动的应对来的好。

此外,协会需要面对商业竞争。疫情使得很多企业改变运营模式,像是谷歌计划打乱教育行业,甚至与大学竞争,提供大学学历。如果协会的主要目的是组织会议和提供教育,那不得不面对大型商业公司有机会很快接管的事实。商业玩家通常优点更多,比起传统的协会,更灵活、有更多业务驱动、更多的资助、更好的创新,以及更专业的营销人员。基于此,协会需要有改变的能力,越能够适应新趋势、新常态,协会存活越有希望。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