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公司成助推器 双线展会成为主流趋势

(张广文/ 采访报道)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时间不断拉长,要与疫情长期共存,不仅人们需要改变行为模式以因应新型态,许多产业也必须进行调整;而以会展业来说,专家认为,现阶段技术公司已成为助推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双线展会,成为当前会展行业主流趋势。

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商务会展联盟副主席姚红在出席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双线会展服务创新论坛时表示,会奖活动其实99%以上必须面对面举行,从五官刺激,进而打造流连忘返和记忆终生的体验。然而,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线下展会全面暂停,在初期,很多专业会议组织者(PCO)拒绝向技术公司进行线上学习,视技术公司为进入行业抢生意的杀手,也乐观地认为没必要,以为疫情几个月就会过去,不过,随着疫情持续传播、不断反覆和存在时间的拉长,为因应客户的要求与行业需要,越来越多PCO不得不改变,开始尝试与技术公司合作,学习如何更好的包装与管理,而经由合作,双边定位逐渐确立,技术公司也慢慢被视为会展的助推器。

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商务会展联盟副主席姚红

姚红指出,根据众多客户反馈,会展业已经回不去原来模式,世界卫生组织甚至认为新冠肺炎病毒将和人类长期共存数十年。由于疫情问题和经济下滑,主办单位即使希望能够面对面见面,期待从线上走到线下,但已经没有足够经费做线下活动,因此还是要回到线上。同时,会议的赞助也骤降,有些甚至连原先的四分之一都不到。加上复工复产之际,线上活动的营业额和利润都没有线下活动高,公司复原困难,而且防疫原则和举措,如社交距离、人工成本等,都使展会活动成本加大,线下活动难以继续维持,甚至根本很难进行。因此,线上线下结合的双线运行,已成为目前会展行业的主流趋势。

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行业协会需要带头做活动,团结专业人士,提振信心,同时,面对百年不遇的问题,更要随时总结经验,促进行业之间的互相分享、推进培训,而目的地需要以清洁健康防疫为第一。 PCO则要制定防疫标准,与所有相关单位合作,包括机场、航空公司、专车、酒店、餐厅、会议中心、表演团队等,并监督使之落实,从中提高所有职工的防疫意识,打造更多学习机会。

姚红说明到,线上不像线下,PCO当前又是导演,又是内容专家。由于线上走的是流量,活动策划执行要掌握内容设计,而且合作伙伴也往往对操作较模糊,加上疫情带来许多突发的变动,准备时间也将更少,可以预计,未来活动策划执行将越来越难。 PCO就像是在走独木桥,要打造一个很好的活动时间表才行,同时,必须在原有经验之上,透过持续操作线上活动,进一步学习,如此才能在干中学,推进细化与控制。

然而,最重要的是,要如何才能保有利润?姚红认为,要以「多、快、好、省」四原则为目标。一方面,要提前分析所有活动可能遇到的问题,并跟客户协商多种应对策略。另一方面,要快速反应,落地执行。同时,要有质量,不管经费如何,都要以内容为王,以流量为先。过去注重形式的方法要淘汰,现在线上必须聚焦内容。要以内容吸引听众,如此才能保证流量。另外,要节省经费,由于经济情势下滑,很多公司的预算可能只有以往的一半,甚至不到,大型活动如果没有赞助,就很难实现。在赞助缺乏的情况下,PCO要学会怎么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挖掘更多的创新形式、营销和运营新模式,以适应疫情和经济发展。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