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会议融入音乐活动环节 提升团队凝聚力

(钟韵/ 采访报道)音乐能让人放松,也能让人产生情感交流。远程会议大行其道之际,会议组织者可将音乐活动环节融入会议当中,激发参会者的灵感和创意,使参会者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团队凝聚力。

音乐有凝聚人心的强大力量。SongDivision英国及欧洲总经理Sam McNeill介绍道,首先,人类在生活中大多时间处于想不断完成日常任务的高压、焦虑状态,较少享受自由、创意、合作之乐趣。但人们在演奏和聆听音乐时,大脑会释放令人放松的催产素(oxytocin),和他人一起演奏和聆听音乐时,大脑还会释放令团体产生凝聚力的多巴胺(dopamine)。因此,在人们忌讳与他人拥抱或相距过近之时,通过音乐还是能达到情感交流的效果。很多乐队即使成员之间争端不断,仍能持续数十年同台演出,正是这个原因。此外,音乐和回忆还有非常紧密的关系。

他举例,若突然被问及自己上周四中餐吃了什么,很少有人能立即想起。但若被问及高中最后一年最喜欢哪条歌,多数人连歌词都还记忆犹新。利用此种特点,人们因疫情或旅游限制而感到消极之时,正能以音乐来改变心态。

远程会议大行其道、奖励旅游和团队建设不便举行之际,会议组织者可以利用音乐的特质把驱动团队向心力的活动环节融入虚拟会议当中,让人们有更多机会与他人交流、发挥创意、保持愉悦的心情。比如,可聘请音乐家在活动环节中拿把吉他,邀其他虚拟会议参会者提出和弦建议后即兴创作曲调。接着,负责主持活动的音乐家可先唱出几句歌词,邀请参会者对仗并填出后续词句,由此不断激发参会者灵感,最后由参会者携手合作完成写歌任务。

活动过程中,参会者会不断进行脑力激荡;在有趣的乐曲带动之下,参会者也会纷纷感到放松且与他人达到情感交流。因此,将「音乐」融入虚拟会议当中,是会议组织者在远程会议中提升参会者凝聚力的好方法。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