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成MICE市场标配 场馆、互联网巨头加紧布局

(张广文/ 采访报道)新冠肺炎疫情促使“上线”成为企业MICE生意标配。专家认为,顺应企业努力投入线上MICE市场趋势,会展场馆经营将出现五大变化。而看好“上线”商机,中国几大互联网巨头亦开展相关布局;新设备技术与服务也加速发展。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总经理及北辰时代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唐雪表示,在各行各业努力投入线上之际,会展场馆也要主动出击。为顺应MICE市场“上线”趋势,会展场馆经营将出现五大变化。首先,管理理念将从物业管理,拓展到空间运营;其次,商业模式也将从线下流量,转到价值变现。第三,角色定位则从服务场馆,改而成为城市运营官。第四,服务体验将从粗放服务,进阶到极致体验;第五,功能价值还将从产业平台,延展至兼具生活美学。简单说,会展场馆不管是从管理理念、商业模式、角色定位、服务体验,还是功能价值,都将受到“上线”潮流的影响,进而出现更多元、更灵活、更具创意的转变。

为了凸显优势,会展场馆也将更加聚焦品牌、创新与产品。基于管理成果,透过经验共享、咨询顾问、服务与管理输出项目,强化品牌,同时,基于场馆流量,借由特色研发与服务、社群运营、跨界合作、平台思维进一步创新,并且基于场馆特点,运用基础场地、业态细分、产品梳理、产品链拓展,升级产品。

唐雪强调,适合专业会展活动的高标准直播室成为新需求,其能让线上会展也呈现会展场馆因应”上线”的标准,包括: 灵活的空间、专业的设备、增值的服务、附带的资源,以及拎包上台、视听共享等亮点。另外,会展场馆服务在现阶段有了全流程、全方位的新标准,从门禁、现场到餐饮,每一个环节,安全为重中之重,而设备、物资与人力等成本,也不断被审视。智能防疫测温室、闸机+智能测温平板,任一套租赁价格都过万元,费用不少,主办方不能只办实体展、场馆也不能只卖场地、服务商更不能只服务线下了,会展产品必须全面涵盖空间场地、餐饮、特色业务、输出服务、物资租赁、旅游、推广宣传、智慧产品等。

虽然市场对线上会展的体验仍存在场地、设备、内容等诸多问题,但会展数字化加速的趋势不容小觑。线上会展已是必要性的存在,并非可有可无。国际专业会议组织者协会大使及会议公司亚太区经理Stephen Noble认为,融合现场会场与虚拟活动的混合型会展模式将成为常态,市场每个人都将熟悉同时看到提前录制、现场直播,以及按需定制的内容。混合型会展模式的必要性,除了有个人驱动,像是观众有不同的态度与偏好、共享更少的时间,以及需要优化学习,而且也受到组织驱动,为了保持竞争力,组织需要强大的社交媒体影响力,并且扩大宣传范围,还要提供丰富与相关的内容。

互连网巨头企业布局线上会展 新设备技术服务加速运用

除了会展场馆,看好“上线”商机,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等互连网巨头企业亦布局线上会展,线上直播也变成了线上平台,并与线下实体相结合。此外,疫情加速了新设备新技术新服务的广泛运用,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会长助理兼国际合作部负责人许湘补充到,像是线上实名注册、高精度人脸识别、无感高精度体温测量仪、智能消毒设备等,同时,“云+”概念运用活动场景越来越多样,覆盖会议、会展、课程、会诊等。疫情也普及了视频会议与网路直播。虽然目前中国的会展从业者对线上会展看好、有信心,但现阶段会展行业从业人员整体急需加强线上会展培训。她建议,技术公司应加大营销,同时,由第三方,像是商务局、会展办、行业协会向企业推荐可靠的技术服务商,并且由政府提供培训服务。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