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复苏遥遥无期 企业会议将成主力市场

(张广文/ 采访报道)随着中国国内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中国会议市场已经呈现出加速复苏的态势。不过,专家认为,国际会议恢复到疫情前的数量和规模遥遥无期。而企业会议将是未来中国会议市场中最多、且最具潜力的市场,值得会议业者关注开发。

中国会议酒店联盟常务副会长武少源在出席2020中国会议营销大会时表示,疫情对国际会议的影响很大,现阶段不是规模变小、取消或停止申办,未来更将大幅度减少。以国际组织的系列性国际会议为例,有已经确定在中国举办的会议取消,例如2020年FDI世界口腔医学大会。同时,也有已经确定在中国举办的国际会议延期,像是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再者,国际组织的系列性国际会议现在停止了申办活动,而且国际组织对在中国举办的会议,财务要求更高。

中国国际会议未来发展方面,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的国际会议市场以中国主办的国际会议为主。国际会议多采用“国外线上、国内线下”的模式举办,情况持续到何时要看世界疫情控制形势。国际会议何时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数量和规模无法预期,而中国自主会展活动将越来越受到重视。

就国内会议市场的趋势而言,虽然企业会议的数量、规模和消费都会不同程度减少,但企业会议仍是未来中国会议市场中最多的一类会议。此外,政府会议预计减少30-50%,同时,政府对论坛展会的支出也受到严格控制,可谓雪上加霜。另外,随着深入改革,中国的事业单位数量不断减少,因此,事业单位举办的会议也会不断减少。此外,社团会议将呈现规模缩小的趋势,不过,一旦确定就很少取消,即使暂时不能举办也大多选择延期。

根据中国会议统计分析报告,今年全年中,一月和十一月的会议数量将最多。另一方面,近十年,中国的企业会议在会议市场中的份额一直超过50%,而且远高于事业单位会议、政府会议以及社团会议。同时,绝大部分的会议规模都在300人以下,其中,30-100人的会议规模,达到52.2%的比例,101-300人的会议,达到31.9%的比例。而主办机构自己承办的会议仍为主流,达到八至九成。

从举办会议时间特点来看,每年的一月份是一个峰值,每年的二月和十月则是两个谷底,可以说黄金周对会议时间的影响是巨大的。另外,中国会议天数仍以1-2天居多,其中,一天的会议达到50.5%的比例,两天的会议则达到23.7%的比例。中国在会议场所的三项主要支出,最高为住宿费,达到45%,其次为餐饮,达到35%,最低的是会场,仅20%。此外,北京、上海一直是中国举办国际会议最多的城市。

武少源总结到,不管是国内还是国际的会议数量都将持续减少,会议业者在为苦日子作准备之余,要留意到占比最大的企业会议,目前最具潜力。

Sponsored Post